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中国粮食稳定发展难度相当大 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10日10:09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提问:去年我国粮食实现了“六连增”,连续三年达到了1万亿斤以上。“两会”采访期间,代表、委员有一个观点,现在的粮食越来越多,还有没有必要再实现1万亿斤的目标?

  危朝安表示,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实现了连续第六年增产,连续三年来的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但是从全国供求情况来看,这还是一个紧平衡。

  危朝安称,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每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大概每年增加80—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的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而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我们讲“基本自给”就是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低于95%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