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预警信托公司成大股东融资工具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10日01:49
  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崔启斌)在资金得不到回笼的情况下,股市融资遇阻,债市障碍重重,信托公司似乎成为地产商的惟一“救命稻草”。对于今年以来地产公司借信托融资“成风”的现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对信托公司 的监管,要重点研究防范大股东关联交易风险措施,防止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工具。

  刘明康指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内部风险控制及外部环境等仍存在不平衡、不健全、不完备的问题。因此他要求,非银行金融机构要借危机兴改革,更要重视构筑“防火墙”,审慎推进综合经营试点。

  近期,新城BST成功江苏舜天等纷纷借道信托完成融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有不少资金通过信托渠道进入房地产领域,监管部门开始重视房地产信托的潜在风险,此次银监会也是为了防止风险在控股股东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转移和传递。

  根据中国信托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有10款信托产品拟投向房地产。而此前普益财富统计,1月份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则为28款。可见,2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明显降少,环比降18款。信托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近期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性很大。该通知指出,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满足“四证”齐全等要求,并严格限制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而此次新的“指示精神”,可能将迫使更多房地产开发项目无法借信托资金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