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张近东: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0:07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和谐之源,解决就业问题是各级政府最基本的职责。在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提案指出,解决就业关键,应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劳动密集型企业作用不可替代

   劳动密集型企业,几乎是每一个国家发展必须经历的阶段。美国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化阶段持续了110年,日本则持续了80年。目前我国工业化正处于“初期”到“中期”的历史过渡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是我国工业化的强大动力,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化阶段还要持续比较长的时期。张近东委员认为,我国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体,国际竞争力的源泉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是劳动力用得比较多的产业。

  张近东指出,产业升级是一个历史的渐进过程,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型用了半个多世纪,我国的国情更加复杂,产业升级转换需要的时间更长。

  现在,不少认识存在着误区,产业升级不需要要劳动密集型产业。张近东认为,其实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每个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都有劳动密集型段。工业化是将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历史过程,而非农产业包括了工业、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等。美国的服务业提供了70%的就业机会。未来社会,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金融型服务业、高技术含量的服务业,将是全社会的主要就业领域。

  张近东委员认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特殊作用,不能简单把劳动密集型企业看作是产业升级中的淘汰者,相反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在解决就业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应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张近东委员提案指出,当前我国需要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在资源配置、税收、金融、管理、审批等方面,可以给予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惠政策。

  张近东委员认为,政策在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上,可以从三个方面开始。首先,在财政金融方面给予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技术改造、研发项目的银行贷款,根据企业贡献大小进行差异化扶持,政府可以按照贷款基准利率进行降息和贴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贷款额度、信用担保、审批手续等方面,给予可靠的保证和优化。其次,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增量税收,实现一定比例的返还。这里,可以设置企业销售额、税收等增量等级,增量越大,返还的比例越大。第三,加大资源配置倾斜。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大型零售企业,在用电、用水等方面可以享受工业企业的同等政策,以降低零售企业的成本。在夏季、冬季的用电高峰时段,保证零售企业的用电需求。

  实施积极财政手段加强就业培训

  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解决就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素质一直不高,招工难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中国仍有大量剩余劳动力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张近东委员建议,政府可以设立“就业培训专项资金”,用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技术水平。这是解决我国劳动力素质偏低的根本手段之一。

  张近东委员提案建议,政府可以实施积极财政手段,在就业培训方面进行加强,可以按照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每年培训量、培训结果等,进行专项资金扶持。这里,企业建立专门的职业培训机构,也可以与职业学校联合,进行专业化培训,政府的劳动主管部门进行严格的检验,达到劳动技能等级,相应给予政策扶持,全面促进我国劳动密集型人才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