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易纲:未来增加民间海外投资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10日09:39
  “当然,中国未来的方向是更多地增加民间投资,因为现在海外的资产很大比例还是国家在投资。”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两会”新闻中心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相关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强调,人民币是否升值由市场决定。“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和周小川行长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持美国国债市场投资行为不应政治化

  “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当法新社记者援引一些美国银行家的看法,称“中国持有美国大额的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时,易纲说。他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法新社记者还援引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在2009年是下降了”。

  易纲说,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我的投资团队几乎每天要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对于美国财政部报告的数据,易纲表示,“由于我不了解它的统计方法,所以我不便评论”。

  治理热钱须发挥市场机制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人民币最终要成为可兑换货币,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下的可兑换,此后我国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推动资本项下逐步可兑换。易纲表示,经过金融危机,这个目标没有改变。

  易纲表示,目前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不可避免地会吸引一些套利资本进入。“但同时,风险可控、金融安全是我国外汇管理改革开放的底线。”

  跨境资金流动分为合法合规的正常流入和违法违规的流入,易纲指出,根据长期观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

  热钱,即追求汇率变动利益的投机性资金。易纲指出,在目前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在中国的热钱很多时候是披着合法外衣,比如通过经常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

  “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易纲说,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资源配置作用,才能消除热钱存在的根源。

  海外投资未来须更注重民间投资

  在被问及外管局是否有计划对中投公司进一步进行注资时,易纲坦言,对中投注资的问题尚在研究中,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现在我国的中投公司、外汇储备、社保基金都在境外有投资,这也间接形成了国家资产层面上的多元化局面。”易纲表示,在民间层面,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都有一些资产。这种多元化的格局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效率,大家的分工各有不同,在职责上和投资方向上也各有侧重,而且是互补的;另一方面也从整体上分散风险,能够使投资更加均衡。

  “当然,中国未来的方向是更多地增加民间投资,因为现在海外的资产很大比例还是国家在投资。实际上未来的方向应该更注意增加民间投资。”易纲说。

  外汇储备收益回应发改委“600亿”质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指出,我国有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中国外汇收入只有600多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外汇收入太少了,我们的外汇怎么用的?为什么收入那么少?”

  财政部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为682.83亿元。张国宝就我国外汇收入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我国外汇有1%的收入,则至少有1400亿元的收入,这与预算报告显示的600多亿元相差很大。

  对此易纲表示,683亿元回报和外汇储备收益是两码事。权威的解释应由财政部给出,因为这是财政部报告里的数字。

  对683亿这一数据,易纲解释道,当年创立中投公司时,经人大批准,财政部发行了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国宝同志讲的683亿元,是对1.5万亿元国债每年支付的利息,一年就是683亿元。因此,它和外汇储备收益是两码事。”

  商报记者齐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