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4:14
  本报讯(记者徐静、王鹤通讯员余洋)昨日,广州召开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邀请花旗集团,部分中央、省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有关专家及中山大学等高校教授学者共同探讨国际金融业发展趋势和地区建设金融中心的成功经验。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目标已确定,到2020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2%左右,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的水平。

  邬毅敏首先介绍了广州经济发展和金融业建设情况。他说,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广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截至2009年末,广州共有商业性金融机构及代表处172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944亿元和13852亿元,实现保费收入327亿元,均位居全国各城市前列。2009年,广州金融业发展逆势上扬,全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53亿元,增长29%,占GDP的比重达到6.07%。

  邬毅敏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将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经过反复研究,广州区域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到2012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左右,培育发展3~5家实力雄厚、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汇聚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金融领军人才,初步形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东南亚、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区域金融中心。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2%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左右,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的水平,形成与香港功能互补、具有重要影响力、与广州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

  邬毅敏指出,广州下一步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建设国家战略层面的区域金融中心,打造金融总部基地和产业金融创新基地,构建多样化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在金融改革创新与先行先试、金融基础设施与载体建设、金融生态与人才建设、金融区域合作与交流等四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