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瑞银:中国刺激政策正逐步退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克关
2010年03月10日10:33

  瑞银:中国刺激政策正逐步退出

  人民币重启升值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讯 本次全国两会将为宏观及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势确定何种基调?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整体而言,中国政府正计划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目前在诸多方面仍为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或放松留下了一定余地;但出乎市场预料,两会到目前为止尚未针对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出台措施。

  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方向未变

  汪涛表示,本次两会期间政府关于货币与财政政策取向的措施较之前并未改变,但是一些更具体的表述印证了从2009年底开始的政策调整。

  在货币信贷方面,此次两会公布的今年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符合市场预期。但汪涛强调,今年的新增贷款目标虽然低于2009 年实际数额,但并非没有弹性,如果年内经济形势出现变化,则仍存在目标下调或上调的可能。

  对于央行加息的预计,汪涛认为此次两会透露的信息亦未脱离此前预计。她表示,由于央行需要对冲庞大的经常账户顺差和外汇流入所产生的流动性,因而预计今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将多次上调。出于稳定通胀预期的需要,预计央行将从2季度初开始至少加息两次。

  汪涛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将信贷投放控制在目标内,并将一些资源价格改革推迟或低调处理,那么将今年的CPI控制3%之内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人民币重启升值只是时间问题

  汪涛认为,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态,是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对于人民币重启升值“只是时间问题”的最明确表态。她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今年2季度改变2008年底以来盯住美元的做法,重新步入升值通道,而到2010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到达6.4-6.5区间范围内。

  汪涛预计,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鼓励对外直接投资并逐步放宽对外证券投资的通道。除了鼓励国内企业在海外介入资源行业,中国政府还将借鉴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的做法,鼓励制造业产能向国外“有序转移”,因为这不仅有助于使中国的海外资产实现多元化,而且有助于避开一些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保护行为。

  经济复苏仍是决策首要关切点

  尽管房地产问题为各界所高度关注,但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截至目前并未有新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重大政策对外发布。汪涛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决策顺序上仍然将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最终需求的力度和持久性放在首位,目前还并不担心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大规模房地产泡沫或整体经济过热的情况。

  汪涛认为,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未来中国政府会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以限制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和投机活动,并将进一步整顿市场秩序,以防止土地和房地产的囤积和投机行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