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三大电力巨头释放“绿色转型”信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0日09:06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两会采访中注意到,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代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委员等三大电力巨头,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中释放出“绿色转型”的信号。
本文索引

第一页

  曹培玺代表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第二页

  王炳华委员的“核电强国”梦想
第三页

  陆启洲委员的“水电发展”情结

曹培玺代表

  曹培玺代表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在全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如何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的回答是:“发展低碳能源,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他由此宣布,从今年开始,华能集团在发电行业中率先启动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曹培玺说:“我们将通过"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以下目标:能源转换效率要提高到世界煤电机组最先进的能效水平;清洁能源比重要达到或超过全国电力行业清洁能源比重的平均水平;单位污染物排放及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降低至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据了解,华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能源发展。通过强化节能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环保三项责任书目标;全面优化火电结构,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的煤电机组比重大幅提高,其中百万千瓦机组增至7台;可再生能源装机占企业总装机容量的15%;推进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率先建成我国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特别是组织实施“绿色煤电”自主研发出新一代清洁煤电技术,并首次打进西方发达国家能源市场。

  与会代表对此发表评论说,作为中国发电企业的“老大”,华能集团强力推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电力企业发展模式开始向“绿色、低碳”领域深入推进。

  第 1 2 3 页
本文索引

第一页

  曹培玺代表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第二页

  王炳华委员的“核电强国”梦想
第三页

  陆启洲委员的“水电发展”情结

王炳华委员

  王炳华委员的“核电强国”梦想

  核电既是清洁绿色能源,也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加快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把我国打造成为"核电强国",这是几代中国核电人的梦想,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但目前我国核电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王炳华说,“进一步深化核电体制改革,打造一个支撑自主化发展的核电工业体系,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核电已占总发电量的16%,其中美国、日本、法国核电比例分别达到20%、30%、80%,我国核电仅占总发电量的1.1%。核电作为一种安全、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能够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

  “要做核电强国绝不仅仅是加快核电建设步伐,更重要的是要创造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加快在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王炳华强调指出。

  2009年一则韩国核电出口阿联酋的消息深深刺痛了王炳华的心。韩国在20世纪80年代引进美国核电技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并在2009年战胜了美国、法国、日本等对手,赢得阿联酋近500亿美元的核电大单。

  “我国核电已有30多年发展历史,世界上任何一个正在发展核电和准备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无法与我们的优势相比。”王炳华说,“但是,我们这些最具商业价值的建设项目和先进技术,却分散在不同的企业集团,无法形成合力。”

  王炳华说,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借鉴韩国核电发展经验,我国必须着眼体制改革。

  谈及我国核电体制改革,王炳华认为,要从政府主导和市场资源配置两方面入手。在政府层面,应不断完善战略引导、管控和安全监督体系。在行业层面,应加快形成“专业分工明确、协同效应突出”的核电工业体系:一是要积极推进“多业主、专业化”的核电建设模式;二是要建设独立、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三是要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强强联合,形成核电主设备和重要辅助设备国产化能力。通过优化整合,积极培育在核电技术研发设计、工程建设管理、电站运行和寿期服务以及核燃料循环领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家队”。

  第 1 2 3 页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