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赵志全:国家应加大力度鼓励制药企业走出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0日08:42
  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后,赵志全再次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因为除了现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身份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而今年已经是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八个年头了。

  在代表驻地的一间会客室里,我们见到了赵志全,外表谦逊温和的他在介绍自己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自己已经在鲁南制药干了近30年。”而作为一个老医药人,在医药行业发展上,赵志全最为关注的就是“国内医药企业如何走出去”这一话题。

  “如果一些产品,国外有,我们没有,或者国外有专利,我们没有,我们就无法和国外竞争。走出去的话,没有创新能力也不行。”赵志全告诉记者,药品的原料及制剂出口,是我国科技进步的标志,也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走出去的首要条件是要加强创新,特别是要改善研发效率低下、产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低,脱离市场需求的弊病。

  在药品出口方面,赵志全坦言,因为欧美国家药检的标准比较严,我国医药企业生产的一些制剂出口到欧美国家有困难,目前只有少量出口到非洲和东南亚。“现在我国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原料药,比如一些中药药材,因为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标准非常严格,依靠企业自身能力通过认证很困难,甚至通不过认证。”赵志全坦言。但是另一方面,只有通过FDA认证,中国制药企业才能打开出口的通道。赵志全认为,企业最需要的就是国家对其资金的投入和技术的支持。

  从目前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据了解,尽管药品是特殊商品,但国家对药品(原料药)和普通化工产品的出口鼓励政策一样,并没有体现出药品的特殊性。特别是在国家对药品的管理采用批文审批制度上,通常而言,一个企业申报一个药品批文少则半年,多则数年,期间企业投入非常大,药品生产企业的资金投入远远高于普通化工产品。

  “从立项到报批到建设GMP车间到环保设施建设,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有时还需要做生物等效性、临床等工作。”赵志全略显无奈地说。

  赵志全建议,国家对药品的出口鼓励要区别于普通化工产品,药品和化工产品在出口退税目录中要分开对待。首先应该设立医药企业质量体系升级专项扶持资金,给予企业贴息或拨款支持;其次,要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到欧、美、日相关国家进行药品注册,特别是即将过期的专利药注册,为进入上述市场做好准备;第三、对于获得欧、美、日GMP认证并出口制剂的企业,价格和招标等方面与进口药品享受同等政策;第四、对药品制剂出口退税率由15%调增为17%,药品原料出口退税率由9%调增为15%。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