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农业部: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一个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0:47
  中新网3月10日电“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有信心的。”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日在梅地亚表示,现在的生猪的饲养规模非常可观,只要能够稳定这个规模,肉价就上升不上去,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的生产。

  3月10日上午9点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在回答记者:“前几天央行苏宁谈到CPI的问题,他说这里面粮食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猪肉可能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对于今年猪肉的走势,他心里不是很清楚,我不知道您对今年猪肉价格的看法是怎样的?的问题时,危朝安坦言,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有信心的。

  危朝安指出,现在肉价还在跌,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跌到了成本以下,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稳不住。肉价稳不住,生猪生产就稳不住,生猪生产稳不住,养猪的就会少,养猪的少了、肉少了,价格又会上来。有不少人说,生猪生产好像“过山车”一样,大概三年一个周期。

  危朝安介绍,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我们和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共同制定了调控预案,保证在肉价高的时候能够平抑,在肉价低的时候能够托市,来保持生猪生产的稳定发展。整个CPI,目前按照我们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大概食品权重在整个CPI中占34%左右。实际上占的比重是相当高的,肉价的上涨、粮价的上涨、其他价格的上涨,确实会对CPI造成影响。

  “但是,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有信心的。”危朝安说,现在的生猪的饲养规模非常可观,只要能够稳定这个规模,肉价就上升不上去,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的生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