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谢子龙代表:“雷人”的代表委员需要学习提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小钉
2010年03月10日11:03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谢子龙:“雷人”的代表委员需要学习提高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

  搜狐财经:谢总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先跟我们搜狐网友打声招呼吧。

  谢子龙: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搜狐财经:我们的网友对代表的议案比较感兴趣,因为每年“两会”的时候大家都很关心,代表和委员带来哪些提案和议案,您今年的议案跟大家简单说一下。

  谢子龙:我今年大概有九个建议和议案,跟民生相关的东西我简单讲一下。第一个,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医药分开的建议。这个建议最主要的是让国家相关部门能够了解到,做医药分开,特别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医药分开,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建议,这个最主要是就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关于户籍,使得城乡区别,或者城乡两元化提的建议。第三个,药品管理法修改的议案,这个议案最着重要解决的问题是,最新的状态下,我们一些新的东西没有受原来药品管理法的制约,比如说像明星代言药品广告,比如说新的形势下互联网销售药品,这都是许多在原来药品管理法所界定范围内实施监管。

  搜狐财经:现在可能还是不可控的。

  谢子龙:这一块目前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约定,特别是药品管理法,作为一个母法来说,现在还没有条款说制约互联网售药行为。第四个,关于修改广告法的议案。这个也着重讲,新的条件下,新的市场环境下,现在有很多行为是没有受广告法约束和制约,所以我提交了这个议案。总而言之,我当选人大代表以后,实际上基本上都是围绕我熟悉的医药行业和跟民生相关的一些内容进行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了医药分开,医改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您认为现在最主要的、我们最急于解决的是哪些方面?

  谢子龙:党的十七大报告里提到了,关于四个分开,其中最重要讲到医药分开的问题。同时在这次新的医改方案里,再次提到了医药分开。我们从国际趋势来看,日本、韩国,包括欧美国家,医药分开已经做的比较成功。我想,医药分开的问题是我们不需要讨论的话题。我们现在唯一要考虑是怎么分开的问题,这次在新的医改方案里也提到了应该怎么分开,比如说收支两条线,比如说药品零差利,这都是政府为了撤离的斩断医和药之间的利益链条,而使用的一种短期解决方法。但是我认为,如果要干净、彻底、快速的解决医药分开的问题,我想最好的方法,使医和药完全的分开。换句话讲,医院只行医,同时社会药房承担售药的责任。

  搜狐财经:如果医药分开,社会药房可能就会承担更多售药的责任,老百姓大药房在经营上未来会有这方面的政策考虑吗?

  谢子龙:实际上老百姓大药房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承担着价格对比的作用,换句话讲,老百姓大药房作为全国售价平价药房,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实际的进货价格加一定的经营成本,加一定的利润空间销售药品,这样使得我们和医院药品价格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差别,这也使得我们相关管理部门也好,我们消费者也好,病患者也好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对比,我想这是老百姓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全国社会药房价格相对来说都会稍微低一点,会跟医院形成强烈的对比,使我们广大患者能够有这么一个选择的权利,这也是我们值得认可的地方。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让患者有一个选择的权利,之前研究医改的时候老百姓都会觉得看病难,就医难,买药难,包括在社会药房。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在全国大概几百家店,通过这些市场情况来看,我们具体的营业状况是怎么样的?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从2001年10月27日开业,到目前是八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开了近400家门店,在全国73个城市都有我们的门店。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2009年的销售额是26.8亿,虽然说这个数字对我们企业也还算是比较大,但是对整个市场份额来讲是很小的,也就是说在全国前一百强企业里,我们大概占比是10%几,同时在全中国整个药品零售的份额里,我们可能只有2%、3%,所以这个市场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同时,从这方面来看,也可以看出医院还是占也整个药品零售这一块绝大部分的份额。按照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一个调查报告,估计医院这种占比,大概占了80%还多一点点,这就说明绝大部分的药品还是从医疗机构这个渠道销售出去的。

  搜狐财经:我们社会其实是需要更多这样的百姓药房。

  谢子龙:应该说社会药房确实还是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也足以能够保证全国13亿多人口供应药品,所以我想社会地位和社会效益还是能够体现持续的。

  搜狐财经:我们刚刚聊到您的议案,包括医药分开,具体医改一些方案实施,包括户籍改革,您后面谈到广告法和药品管理法等等,都是比较贴近民生的东西,可能让大家觉得这些提案、议案如果能够具体实施,真正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您觉得具体实施方面会有哪些困难?

  谢子龙:这么多年以来我当选人大代表,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围绕民生问题和医疗、医改问题履职。从这么多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还是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包括平常我和他们的沟通也是比较多。比如说去年关于医保在全国范围内流动的问题,我曾经和人保部医保司相关主要领导做了沟通,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也承诺,这项工作将会在今年内全部推广到位。从这个履职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政府职能部门还是能够理解和支持人大代表的履职,这是我们非常认可个一个地方。

    当然另外一个,人大代表履职的时候也会有很多困难,毕竟我们是一个群体的履职,我们这种政治制度更多的是提倡群体履职,所以我们个人在大会闭会以后要做的工作更多的是做一些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所以我想如果说有很的社会民众对我们履职工作不满意话,我也想借助你们这个平台给大家解释一下。作为我们来讲,肯定是非常愿意跟广大人民群众做一些我能力范围内,职权范围内做的事情。但有时候因为时间的原因,因为我们人大体制的原因,可能不尽人意,这也请广大网民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

  搜狐财经:咱们谈到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包括一些提案、议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当然我们也能看到确实在努力的做。我们网民比较关心一个现象,每年两会都会有一些所谓“雷人”的提案,网民都会觉得这样提案和议案是很不负责任的,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事情?

  谢子龙:我也经常关注王上关于所谓“雷人”提案、议案的问题,包括本次网上也有这样的东西。我是这么理解,如果说人大代表也好,政协为也好要履职的话,应该认真负责任的履职。换句话讲,如果在履职过程中,你不清楚,不了解的可以学习,可以向别人请教,但是作为我来说,我认为不能随意的做一些不熟悉的履职工作。

  第二个方面,这么多年我自己一直是围绕医药相关的,或者跟民生相关的话题去履职,最关键的一点,我一定要做我熟悉的东西,通过我熟悉的东西履职,这样能够提高我议案建议质量,能够提高我履职的水平。同时我也想,如果说所谓“雷人”的东西,我想还是需要他们学习,需要提高,更重要的是提高他履职的能力。既然人民选我们当代表,我们一定要认真负责的履行好这种职务和职责。

  搜狐财经:谢谢您谢总,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