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评论

只有市场机制才能根治热钱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志新
2010年03月10日11:06

  只有市场机制才能根治热钱

  易纲表示外汇管理应兼顾风险控制与方便原则

  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如何防范热钱流入、到底有多少热钱流入成为现场最热的话题。

  有媒体记者问,目前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不可避免地会吸引一些套利资本的进入,如何协调防范热钱冲击和贸易投资便利最大化这两个目标?对此,易纲回答说,要在外汇管理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方便企业、方便居民的原则。同时,有关部门又要对中国的货币流和资金流进行分析和检查,能够切实控制住风险,就是要兼顾这两个目标。

  到底有多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境内,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能否有效阻击这些热钱?易纲首先澄清了热钱的概念。他说,在一个资本完全开放的国家,以短期投机为目的而流进、流出的钱是热钱,而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进入中国的热钱在很多的情况下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比如通过经常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当然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

  至于热钱规模,易纲又澄清了一个概念。他说,现在社会上最流行的方法是“残值法”,看一年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多少,然后减去贸易顺差,减去FDI,剩下的就是热钱。有许多学者认为这个方法不够科学,这个方法漏掉了很多项,比如个人的外汇收入、国内企业在境外上市筹集并调回国内的资金等。另外,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资产,不管是国家的也好,还是社会的也好,每年要有收益,这也是要扣除的部分。还有,外汇储备是以美元为报告货币的,实际上,我们的货币是分散化的,有美元、欧元、新兴国家货币等多种货币,货币币值的变动或者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外汇储备的规模。基于上述事实,易纲表示希望在估计热钱规模的时候,用的方法能够进一步的改进。

  对于记者提出的在香港和广东开一个合法渠道的建议,易纲回应说,央行会和香港有关当局一起研究这个问题。

  易纲最后综述道,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的作用。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存在的根源。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