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三方否认“中移动入股浦发被否”传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汪时锋
2010年03月10日11:16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的“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被国资委否决”一事,昨天,浦发银行、中国移动以及国资委等方面均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否认。

  昨天有境外媒体转载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事已经遭到国资委否决,理由是国资委不支持央企涉足非主营业务。

  该国内媒体报道称,针对中移动认购浦发银行,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曾表示,国资委对央企拓展非主营业务持反对态度,并且国资委从未提出过支持“产融结合”。随后,外媒在转述该报道时理解为,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事已经遭到国资委否决。

  昨天晚上,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回应称,没听说过这个消息,也没有接到过通知。中国移动一位内部人士也明确表示:“这是一则假消息。”

  记者昨日晚上电话采访了还在办公的刘南昌,他明确对记者表示,对该事情并不知情,也从没有就相关问题接受过这家国内媒体的采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年年初再次强调,做好主业是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对央企的基本要求,央企要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这个说法被理解为要求央企剥离非主营业务,但目前并没有明确政策或者说法严禁央企投资非主营业务。

  今年2月26日,浦发银行公布了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并开始停牌。3月3日下午,传言中的投资方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已经与浦发基本达成意向,但双方还需要就入股比例、入股价格等细节进行商谈,并需要等待主管部门的批准。

  当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移动投资浦发并非“不务正业”,“中国移动仍将专注电信业务,并不参与对银行的日常管理。”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需要三个主管部门的批准,分别是国资委、上海市政府和银监会。

  以国资委为例,按照国资委2007年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中,企业非主业投资,包括非主业性质的房地产、金融、证券和保险业投资等,应按照《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企业发生有关重大投资活动,须及时向国资委报告(审核、备案)并报送有关材料和情况。

  实际上,中国移动在与浦发签署最终正式合同之前,与这三方均有沟通,而这三个主管部门也有指导意见回复。比如银监会就对中国移动提出,需要由内地注册的子公司作为出资方,因此投资资金虽然来自中国移动的香港上市公司,但投资主体却是中国移动的内地子公司。

  按照王建宙3日接受采访时的说法,该交易“短期内就会有结果”。对于该交易的具体进展,沈思昨天表示,和中国移动的合作还在意向阶段,并未进入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