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陈建生:加快开发替代能源 积极推广甲醇汽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1:28
  近几年来,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的主要支柱产业,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伴生而来的能源消耗过大、汽车尾气排放所致的污染等问题也日益严重。“无论是从保证我国能源安全还是保证环境安全的角度出发,都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探索出解决矛盾的途径,加快开发替代能源,积极推广甲醇汽油。”全国人大代表、中平能化董事长陈建生说。

  陈建生代表说,我国是能源相对贫乏的国家,“缺油、少气、煤炭相对富裕”的资源格局一直没有改变。2009年我国全年进口原油首度超过2亿吨,达到2.0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1.9%。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费增长势头还在继续,石油对外依存度仍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而随着汽车行业的迅速崛起,车用油的需求也在逐年加大。权威部门预计,2010年、2020年,机动车燃料需求将分别占当年石油总消费的43%和59%,汽车将成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汽车高速发展后带来的城市空气净化等环境问题也将日显严重。

  “面临能源紧张、环境污染这两大潜在危机,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抓紧开发清洁替代燃料,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框架下,煤制甲醇不失为一个新的出路。”陈建生代表向记者介绍说。

  甲醇是一种无色、透明、高度挥发、易燃液体,可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加入汽油掺烧。甲醇本身不含铅,与汽油加入添加剂混合燃烧后,排出的气体清洁无害,有利于环境改善。

  由于我国较早涉足此领域,目前的生产以及研发状况都处于世界先进行列。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区市开展了燃料甲醇与甲醇汽车的研发推广工作。据有关城市对公交车、中巴车、小轿车的实验证明,甲醇汽油的动力优于普通无铅汽油;环境监测数据表明,使用甲醇汽油车辆的尾气,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汽油车降低30%—40%。

  为了鼓励更多的甲醇生产企业大力发展甲醇汽油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陈建生代表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全面推广甲醇汽油,并将其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