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经适房小区豪车扎堆 业主多是公务员?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3月10日14:36
  提要:深圳一经适房小区业主身份引质疑,该市住建局正会同交警部门核查豪车资料。经济适用房里住的应该是低收入家庭,但近日记者在深圳桃源村三期的地下停车库里发现,停着有一些20万元以上的车辆,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名车。据报道,2005年深圳推出3个经适房小区,分别是桃源村三期和安托山东西两区,共计约1万套住房。

  深圳一经适房小区业主身份引质疑,该市住建局正会同交警部门核查豪车资料

  经济适用房里住的应该是低收入家庭,但近日记者在深圳桃源村三期的地下停车库里发现,停着有一些20万元以上的车辆,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名车。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住进经适房里的人就能很快发家致富吗?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经适房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坦陈,目前经适房存在变相福利分房的问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前日表态,决不允许“开着奔驰住经济适用住房”。

  在深圳,对经适房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过。经适房里究竟住着哪些人?据悉,深圳多个经适房小区里大部分的业主是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职工。

  现场20万元以上的车近两成

  桃源村三期停车库里停的好车名车可真不少。前晚8时左右,记者看到车库里停了450辆车,20万元以上的约占总数的16%,有本田(雅阁、CRV等)18辆、丰田(凯美瑞、汉兰达等)17辆、通用(君威、君越等)13辆、日产9辆、福特3辆、奥迪4辆、宝马1辆、奔驰3辆、雷克萨斯4辆。

  夜里12时左右,总共停了530辆车,20万元以上的约占17.7%,有本田18辆、丰田20辆、通用25辆、日产10辆、福特5辆、大众5辆、奥迪1辆、宝马2辆、奔驰3辆、雷克萨斯4辆、富豪1辆。

  难道是周边小区的业主为省钱把车停在这儿?桃源村三期周边有多个小区,里面的保安和居民表示,来回一趟要20多分钟,一般不会把车停到桃源村三期的车库。

  一些小区业主表示,最初以为是别的小区业主为省钱把车停在这儿。住久了才发现,许多开好车的主人都是住在三期的业主。也有业主说,在情况没有调查清楚前,不宜下结论。相关部门应该仔细查查,给个说法。

  质疑开豪车的人有资格买经适房?

  记者了解到,桃源村三期是深圳市2007年面向社会低收入家庭出售的经适房项目。当时规定,具备申请资格的家庭,2006年至2007年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应连续两年低于23252元;同时,截至2007年12月25日,申请家庭总资产不得超过28万元。

  据政府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深圳全市共有8844户提出申请租售保障房,结果有2542户申请者被查出不合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拥有房产或家庭资产超出

  28万元。在采访中,部分桃源村三期的业主气愤地说,这里是市里首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有资格购买的都是低收入家庭,这些豪车车主难道是通过欺骗手段买到经济适用房的?

  业主李先生说,肯定有人采用欺骗手段通过了资格审查,因为有的审查比较难。例如汽车,申请者就可能在审查前几个月过户给别人,等审查合格后过段时间再过户回来。黄先生说,不说奔驰、宝马这些名车,就是普通的本田雅阁,如果家庭总资产不到28万元,谁买得起又舍得买这样的车?

  调查不少公务员成了经适房业主

  国务院从1998年下半年就提出停止实物分房,也就是不能再给公务员分福利房,但在深圳却没有完全停止,微利房改成了经适房。

  桃源村、益田村、深云村、侨香村……这些都是经适房。不过本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经适房,大部分都成了公务员的房产。

  益田村是深圳规模较大的经适房小区。视野开阔,环境优美,各种高档轿车随处可见,小区里的业主几乎都有私家车。益田村居委会称,小区里有多少低收入家庭没有统计过,至少70%是公务员,还有一部分是买房住进来的。

  小区里几家房屋中介公司生意很红火。益田村楼层高的房屋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397元,产权限制期内不能申请取得房屋的全部产权,不能转让和出租。但业务员说,有不少房屋出租出售,业主都是本市的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职工,买到经适房半年后,就把绿本换成红本,七八十万元的利润就到手了。

  据报道,2005年深圳推出3个经适房小区,分别是桃源村三期和安托山东西两

  区,共计约1万套住房。3个小区中,只有桃源村三期的发售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安托山东西两区约7000户主要是给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员工的,而且环境和位置比桃源村好得多。

  一些市民认为,公务员在与民争利。政府在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分配方式和模式上是否公平、公正、合理?经适房,穷人买不到,富人抢着要,成了某种意义的福利房。

  最新动态正在核查豪车资料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说,该局目前正会同市交警部门核查豪车资料,如发现其中有欺诈行为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经适房小区出现豪车扎堆的现象,立即组织人员会同市交警部门,核查有关豪华车的资料,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他表示,一旦发现桃源村三期业主在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过程中有欺诈行为,将会按有关规定处理。

  “开着奔驰领经适房”住建部“绝不容忍”

  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实际情况中,一些地方的确有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者住进了经适房,而真正有住房困难的人却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我们对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你不能说开着奔驰到这儿来领经济适用住房,这是绝对不允许的,绝不容忍的,其中肯定是有腐败问题!”据《深圳晚报》、《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