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基本药物”惠及百姓还需解决三个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4:38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涛)基本药物制度的确定和推出,对于解决老百姓吃药贵有深远的意义。一些人大代表认为,“基本药物”惠及更多百姓,还需解决医院用药比例不明确、药品招标地方保护抬头、基本药物配送不规范等三个问题。

  “基本药物确定的品种那么多,可是我到有的医院为什么看不到?”针对这样的疑问,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基本药物制度推行一段时间后,确实减轻了患者看病负担,但总体上药品还有降价的空间。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明确医院的基本药物用药比例,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各自的用药比例,应该明确出台文件加以规范。

  蔡东晨说,基本药物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目前在基层医院执行比较好,但在大医院用药比例还少得可怜,不能根本解决大处方问题,这是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必须面对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说,由于对基本药物没有全国统一的药品集中采购标准,权力放到省一级,各地招投标地方保护主义抬头,如有的地区明确外地企业必须出具省级药检所有关药品合格证的规定,而各地药品质量检测实际上是由所在市级药检所执行的。药品招标采购本来是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现在成了“本地优先”,很难保证价格和质量公道。

  “基本药物的配送,从现在来讲总的一个字是"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说,有的是厂家配送,有的是经营单位配送,配送的费用是包括在产品价格之内还是之外,各地执行情况不一,国家应该尽早明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他调研发现,有部分地区在招标选择配送商时往往制定若干条款限制外地企业进入,这种“画地为牢”的选择不利于降低配送成本,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