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 > 嘉宾观点

任珑:百姓住房问题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解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0日18:03

  3月7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组织召开“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研讨会”,这一由淮安市2007年推出的住房保障模式,具体为共有产权房执行政府指导价,购房人的出资与房价总额的差价为政府出资,并按出资比例形成共有产权,共有产权住房上市或退出时只要购买政府的产权部分或按比例与政府分成即可。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司长任珑:

  淮安共有产权的模式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会有更多农民转为市民,他们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好,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年两会上住房问题成为热点,也说明这个问题已经不是远期理论探讨的问题,而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淮安市委、市政府结合自己的市情提出共有产权这样一个探索模式,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当然这项制度出台时间比较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这个模式给我们、以及类似的中等城市都是非常有益的启示。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中,中小城市肯定是承接农民转市民的主力。解决好市民住房问题压力相当大,需要各级政府根据不同的情况探索有针对性的模式,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淮安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希望能把这个模式总结好、推动好,通过媒体宣传出去。当然并不是让其他省市都按一个模式做,但至少给他们一种启示,可以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能够有更多新的探索,多形式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这次听了淮安市政府介绍,很受感动,淮安虽然经济不是很发达,但在改善民生方面政府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在解决老百姓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上,勇于给自己压担子、加压力,除了廉租房、商品房覆盖的两部分人群,通过这种模式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从大的方面说,这也是对完善我国住房制度的有益探索和补充,所以我觉得意义是很大的,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具体做法上我想提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避免出现经济适用房存在的问题。按照淮安共有产权制度的规定,现在的情况是房等人。考虑到农民转市民政策,城镇常住人口肯定增加很快,在供求关系变化时,这个房或者卖或者出租,还是有赚的,毕竟政府给了30%的无息贷款,房价也比商品房低10%-15%。所以需求上来后,如何防止出现这样经济适用房存在的问题,在制度的设计上可以考虑更严谨、充分一些。二是如何保持制度的可持续性。现在政府承担了这样的责任,在没有明确的稳定资金来源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政府产权资金的良性循环?比如,有些人可能就买了一个便宜房住着,但不买剩下的那部分产权,那良性循环的设计就落空了。另一方面,需求扩大之后,房价必然会涨,政府投入的规模就需要扩大。按现在的制度设计,政府让利于民,5年内按原价,8年内最多收利息,但供求关系一变化,市场房价涨起来肯定比利息高得多,如果政府可用资金越来越小,这个制度如何持续?所以刘书记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即资金的持续性。因为我们只做了三年时间,很多问题还没有出现,如果是权宜之计好办。如果想作为长期的制度化化措施甚至上升为法律,那这些问题在制度设计的初期就要考虑到,而且需要不断完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