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国土部:七成以上住宅用地建保障房、自住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6:42

  楼市调控再出新策,这一次的对象是房价的根基——土地。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今年1月下旬,国土资源部曾发布《国土资源部关于改进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申报与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市申报住宅用地时,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中小普通房用地占比不得低于70%,并应按照产业政策申报用地。

  《通知》还规定,参加土地竞拍的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

  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监察部和审计署曾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开发商拿地首付款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今日下午,国土部将专门为此举行新闻通气会,届时将有更多的细节对外披露。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土部通知对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增加了硬性规定,同时有望对开发商拿地热情形成一定制约,但政策效果究竟如何,最终还要看地方政府的实施力度。此前一些房地产调控政策,比如“90/70政策”,多有因实施不力而不了了之的先例。

  确保保障房用地

  《通知》要求科学编制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为了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通知》要求,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要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严禁向别墅供地。

  国土部表示,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须在3月底前,将本年度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汇总报部,并抄送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

  规范土地出让金缴纳

  对于2009年火爆的土地市场,国土部此次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予以降温和规范秩序。其中竞买保证金之类的政策,在北京之类的重点城市已经实施。比如,北京近期准备出让的一些地块,竞买保证金已经达到了出让最低价的60%(中服地块出让最低价50亿元,竞买保证金为30亿元)。而此前也有开发商透露,北京一些中小地块出让结束后,一般要求在1个月内就缴清全部地价款。但是在出台了这些措施后,北京土地市场近期依然出现了地价翻番的局面,地价高企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改观。

  为了增强此次检查的威慑力,监察部等部门也将加入检查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