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六委员谈教育改革“去行政化”成焦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10年03月11日08:36

  “我个人同意取消行政级别。”在昨天下午举行的6位全国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

  两会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下称《纲要》)向公众发布后,立刻成为此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的热点。

  而《纲要》中最受关注的则是“去行政化”。《纲要》指出,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认为,教育体制行政化,是学校缺乏活力的关键。在他看来,大学教授没有话语权,只能去迎合权力,行政化导致学术精神萎缩得越来越快。

  钟秉林则认为,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做行政化,如果行政化的内涵搞不清楚,定义不明确,边界比较模糊,那“去”起来就无的放矢。

  在他看来,大学行政化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方面,和大学内部官本位的倾向。

  钟秉林认为,希望政府能够遵循教育的规律,不能完全用行政化的手段去管理大学,这就提出政府应该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宏观管理,真正通过制定政策法规、制定规划、运用经济杠杆调节,来实现对大学宏观的管理。

  在去行政化方面,国内已经有高校开始实践。目前深圳市政府正在投资筹办南方科技大学。

  去年从任职10年的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职位上退休后,朱清时从2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他的愿望就是办一所去官化、去行政化的大学。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