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基本住房”:政府住房公共职能回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2010年03月11日08:52

  连续12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府参事郭松海感到一丝轻松。

  国务院工作报告中提出,“满足人民基本住房需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也在记者会上说,全面加大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建设力度和保障范围;民革中央提案中提出,修改宪法以保障居民“基本居住权”。

  郭松海表示,在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决心主导下,各地政府加快各类政策性住房建设。他相信会在一线城市出现的“基本住房”会越来越多,最终达到保障城市30%居民住房需求的程度,而最终解决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保障问题。

  “基本住房”破题

  郭松海说,保障居民基本住房权,就应该加大“基本住房”建设。这是一个包括保障性住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在内的一个概念。

  除了民革中央在相关提案中明确提出确立“基本住房”地位,保障公民基本住房权外。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总经理宗庆后今年也提出了此等内容的建议。

  宗庆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依靠政府保障和开发商建设的两极市场提供模式存在缺陷。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可能有那么多钱去做好应该做的住房保障工作,而开发商绝对垄断市场的情况下,也不会给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低价商品住房。因此,宗庆后建议在即将出台的“住房保障法”中,明确加大基本住房的建设。政府可以采取提供土地、限定开发方案和定价的方式,来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合作开发基本住房市场。

  据记者了解,草拟中的“住房保障法”也提出了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采取共有产权的方式。

  郭松海表示,基本住房并不是对房地产市场化方向的否定,而是立足中国住房市场的具体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高房价会使中国经济竞争力减弱,而推行基本住房建设,则可以稳定人才、资源基础。他认为,基本住房是对居民居住权的一种保护,其具体体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目前已经存在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公共租赁房。

  长期研究住房保障政策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地方政府对于廉租房等投入比较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性不高,地方财政也勉力支持。若采取政府支持、企业和个人合作建房的方式。在高房价的今天,这部分需求很庞大。

  政府推动下的基本住房大规模建设工作,已经开展。

  3月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记者会上说,中央政府已经决定全面加快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建设规模和扩大其保障范围。

  经济适用房在东部沿海城市,其保障对象由低收入家庭扩大为中低收入家庭,并且允许政府和居民共有产权的模式进行建设。廉租房在西部地区,其保障范围也在酝酿扩大。贵州、甘肃等地采取廉租房“租售并举”的形式,将廉租房产品保障对象由最低收入家庭,扩大到城市低收入家庭。

  郭松海说,政府、社会一起发力,加大基本住房产品的建设,最终会扩大基本住房保障面,形成一个新的基本住房市场。

  融资呼吁

  郭松海表示,基本住房建设的根本问题,还是钱的问题。在政府加大投资和住房保障力度的情况下,廉租房保障群体的住房需求在2012年会得到初步的满足。接下来的问题是,对于城市最困难家庭之外的“夹心层”们,其基本住房该由谁来提供。

  姜伟新表示,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是未来城市政策性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也在“两会”上表示,公共租赁房是北京市住房建设的一个中长期战略,今后几年内,这项工作只会加强,不会放松。重庆市则提出了使城市房价和收入比在6.5倍以上的社会群体,都得到公共租赁房产品的保障覆盖。

  一个又一个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宣布了抑制房价的策略和加大公共租赁房等基本住房产品建设的规划。但是,这些城市并非不差钱。记者了解到,很多城市也在就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借助“两会”的机会与中央政府沟通。

  例如,对于廉租房补助资金的问题,不仅西部地区呼吁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中部地区也提出要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公共租赁房等基本住房产品,无法享受到廉租房那样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支持。为此,很多地方政府借助“两会”机会,提出了公共租赁房发行债券或者上市融资的需求。

  在重庆代表团的开放日活动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表示,希望证监会能考虑发行公租房债券。这种债券在国外很普遍,收益率也不错,10万元的债券年收益率可以达到6000-7000元,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属于不错的投资产品。

  提出公租房融资需求的,不仅是重庆一个城市。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也在酝酿将公租房和一部分政府持有的物业打包,准备借助即将出台的Reits产品,进行市场化融资。

  北京住建委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公共租赁房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需要政府持有。

  这样可以确保一个良性循环资金链,也可以解决政府公共租赁房建设资金的问题。对于任何一个政府来说,如果手里没有这样一个资金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公共租赁房建设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