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北京廉租房:退出机制迈出第一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荆宝洁
2010年03月11日09:03

  75岁的老人刘桂玉,回忆起4年前拿到新房钥匙那一幕,脸上立刻溢满幸福的微笑。那一天是2006年6月8日。

  近4年的时间里,刘桂玉所在的小区几乎成为北京市的“明星”小区,刘桂玉已经记不清楚接受过多少次记者的采访,而这其间,又有多少领导曾经来视察过。

  刘

桂玉所居住的广渠门北里36号院,位于京城仁合小区内,是北京市首个廉租房小区。

  “我很知足”

  京城仁合小区位于北京东二环以内,崇文区广渠门立交桥的西北角,并不偏僻。小区始建于2002年,是北京市政府用于解决烈属、伤残军人、劳动模范家庭住房困难的“德政工程”。

  搬来前,刘桂玉住在北京市前门打磨厂附近,住房面积仅有10.1平方米。刘桂玉一直渴望能搬到大点的房子,一家三口不至于住得太过拥挤。

  2001年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给了刘桂玉一个机会。该办法将廉租住房政策作为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主要措施。

  《办法》出台后,2002年11月,北京开工建设了广渠门北里廉租房。该项目共3.2l万平方米,有400套规模。通过两次公开摇号,289户优抚家庭首先获得配租,其中一居室约40平方米,两居室约50平方米。2005年,北京市将广渠门廉租房向获得市级及市级以上劳模荣誉、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家庭配租。

  刘桂玉告诉本报记者,申请时费了很大周折。“北京市工会的电话都快被我打爆了,我还给部长写了信。”虽然小区早已建好,但刘桂玉是2006年第四批获得配租资格的。刘桂玉和在北京商标印刷厂工作的老伴,都是劳模。刘桂玉每月的工资是1830元,而刘桂玉的爱人能达到2000元。虽然经济上,老人算不上最困难的居民,但是老人的收入显然无力在北京置办一套商品房。

  刘桂玉目前是小区交通巡管员志愿者。“我很知足,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住房,人得学会报恩。”她说。刘桂玉对小区的居住环境很满意。小区给残疾人设置了专用道,还有专设的社区诊所。老人的邻居中有一些是低保户,因受政策眷顾,每个廉租房住户免交物业费,每年只需要缴纳30元的卫生费,有线电视费也比普通住户每月少6元。美中不足的是,离菜市场有点远,门口没有车站。有其他住户曾反映,“小区就像一个孤岛”。刘桂玉对记者说,“需要走很远,才有一个公车站。”但她认为已经比现今离市中心越来越远的廉租房好许多。

  北京廉租房模式

  能获得广渠门北里小区的居住资格,刘桂玉无疑是幸运的。

  事实上,2004年前,北京对于住房困难家庭实行的是货币配租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机制。解决住房困难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发放租金补贴,二是收购、新建一批住房由困难家庭承租,租金标准按家庭收入的5%确定。第一种方式一次性占用资金量小,可以用有限资金在短时间内解决更多的困难户,不容易形成困难户扎堆,不会造成社会问题;同时,困难家庭如果日后收入提高,需退出廉租,也容易管理。缺点是领取租金补贴的人不一定能租到合适的住房。

  第二种方式承租人能够直接租到房,缺点是容易形成弱势群体聚集,引发社会问题,也不利于腾退。北京市经过综合权衡,确定以租金补贴为主,适当配租实物住房。即对重残、孤老等收入变动可能性较小的家庭及为社会贡献较大的优抚和老劳模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实物配租;对其他符合条件的家庭实行租金补贴。截止到2004年12月底,北京市累计申请廉租补贴家庭共计3327户,审核通过2885户,发放租金补贴2352户,退出211户,累计发放租金补贴1842.76万元。

  但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由于经济适用房制度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种种问题,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也曾一度放缓。

  相比货币补贴,刘桂玉更希望获得实物配租,“大部分居民也是这么想。”她说。“房价涨得太快了,我一辈子都没数过那么多钱,凭我们老两口的收入在北京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刘桂玉说。京城仁合小区的二手房已经上涨至2万元/平方米以上。刘桂玉说,2005年,小区房子的售价只有6000元/平方米。

  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思路,已经写入2007年9月25日颁布的《北京市城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新建廉租住房主要在普通商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由政府回购,不足部分可采取集中建设方式。

  《北京市城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颁布以后,北京市廉租房建设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此时距首个廉租房小区建成已经4年。很多住房困难家庭都羡慕住在广渠门北里一号楼的居民。

  谈及更远的未来,刘桂玉还希望,如果房子供应量足够大,够条件的居民可以购买廉租房房屋的产权。

  保障体系发力

  在刘桂玉身后,还有北京数万户等待政策眷顾的住房困难家庭。在刘桂玉住进广渠门北里小区这4年时间,也是北京房价疯涨的4年。又有一批住房困难家庭,在收入增长缓慢甚至停滞的同时,被高涨的房价远远地甩在了市场的背面。

  值得庆幸的是,从2010年开始,北京市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力度将空前加大。2010年初,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组织部分委员来到配建廉租房项目北京红狮家园视察后,政协委员与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进行了座谈。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冀岩表示,今年将全力落实市政府提出的“两个50%”的目标: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宅工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3.4万套,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其中,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廉租住房4000套,加快在施2万套廉租住房配租工作。“到2011年,北京市廉租住房将达到4.8万套。”

  1999年到2006年,北京市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总量为2000万平方米。2009-2011年保障房(政策性住房)任务若如期完成,则意味着北京将用3年时间建设相当于过去10年的保障房总量。

  根据北京市住保办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进入政策房轮候的家庭共有14.6万户,已完成配售、配租7.1万户。

  去年5月,北京市决定,通过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四类政策性住房构成的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在3年内基本解决28万户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建立了有关廉租房退出的机制——《关于廉租实物住房租金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

  去年,北京执行新办法,由过去的“暗补”转为“明补”。廉租房承租家庭所要交纳的租金与市场租金相当,住房保障部门将测算并发布相关租金标准;与此同时,政府根据承租家庭收入水平高低,对承租家庭实行分档补贴。

  “一旦廉租家庭的收入资产等超过标准,将停止发放补贴,按照成本租金或准市场租金来交租。”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不符合条件的廉租家庭硬是不退出,这种经济手段就会促使其退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