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房企分红阔绰是否为再融资铺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年03月11日09:13

  近日连续公布的房企年报十分惹人喜爱,房企2009年收益颇丰,同时分红相对“阔绰”。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积极分红,可能为未来再融资埋下伏笔。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止到3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4家地产公司披露了2009年年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90.49亿

元,同比增长21.94%;实现净利润184.41亿元,同比增长47.91%。近四成房企业绩涨幅在50%以上,其中9家房企的业绩增幅超过100%。

  不仅是业绩骄人,房企还处于近些年来资金面最好的时期,在已公布年报的房地产公司中,万科以230亿元的现金持有量成为房企“现金大王”,同比增长15%,保利地产以持有152.28亿元现金紧随万科之后,位居亚军,而中华企业以18.47亿元,同比增长762.38%,成为持有现金增速最快的房企。

  目前,房企四大家中,仅有招商地产尚未披露年报。而随着以“万保金招”为龙头的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布年报,相关配转预案也相继推出。处于业绩和资金双丰收时期的房企,此次年报对股东出手相对“阔绰”。

  昨日刚刚公布年报的金地集团,有可能成为几大龙头房企中最慷慨的一个。2009年,金地集团完成营收120.98亿元,实现净利润17.76亿,公司提出10股转增8股并派1元的分派方案。

  此前,万科率先披露了去年的业绩。再次荣登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宝座的万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8.81亿元,净利润53.3亿元,每股收益0.48元。大获丰收的万科在年报中提出,拟10股派0.7元的现金股息。此外,同为地产龙头的保利地产,出手更为大方,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87亿元,净利润35.19亿元,每股收益1.06元,公司拟每10股派送1元现金股息,并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

  除几大地产龙头外,昨日披露年报的几家房企中,中天城投拟推出每10股送6股派0.7元的分配预案,中粮地产也拟每10股派0.2元。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表示,上市房企经过去年整个市场的快速复苏,多数公司业绩都呈现大幅增长,分红送股回馈股东理所应当。

  不过也有分析师提出不同看法。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直言道,现在银行信贷收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去年大规模拿地、开工,后续资金供应可能略显紧张,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分红送股是为其未来增发再融资做铺垫。

  如果4月13日正式披露年报的招商地产也提出高派转的预案,那么在2009年赚得盆满钵溢的房企,真是给股东派了个不小的“红包”。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