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原油回升将结束燃料油滞涨局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1日01:31
  原油上涨强化了看好现货市场的预期,并将吸引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沪燃油或结束目前清淡局面,跟随原油上涨。笔者预计,4500元/吨附近是较好建仓点位。

  国内燃料油滞涨抗跌

  春节长假过后,国内燃料油市场整体呈滞涨抗跌局面。原油在我国长假期间大幅上涨,沪燃料油仅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涨至4500元,此后一直保持震荡走势,并未跟随原油涨势。而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受供需疲弱影响,现货价格有所回落,也未影响到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

  供需面利空难以抵消原油上涨的利好影响,新加坡燃料油的现货价格自2月底开始走低。目前黄埔高硫180CST/新加坡高硫180CST的比价关系持续走高,当然国内市场在春节前后一直以稳价为主,是比价关系走高的另一方面原因。

  国内市场较新加坡市场相对抗跌,则基于市场对国内供应偏紧的担忧以及对后市看好的预期。国产油方面,多数炼厂仍转产沥青或自用,停止对外销售燃料油,油浆及渣油资源供应依然紧张。目前市场上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上期所库存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上期所燃料油库存为38万吨,较1月初下降了10.8%。中国沿海港口库存在截至3月5日当周,较前一周下跌7.5万吨或2.88%至252.5万吨。库存大幅减少,引发市场对现货供应紧张的猜想。基于此,多数贸易商对国内燃料油后市较为看好,认为3月中旬以后,终端客户需求在消化完库存后将逐渐回暖,而北方炼厂多在3月检修,南下资源数量将大幅下降,资源紧张状况或将加剧,届时将有一波行情。

  沪燃油有望重拾升势

  目前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以持稳为主,对期货价格的指引暂不明确。春节后沪燃油一直呈滞涨抗跌走势,交投相当清淡,总持仓量和总成交量已经减少至历史低位。但我们认为接下来原油上涨将是结束沪燃油滞涨抗跌的突破口。

  近期原油供需面有明显改善。自2月上旬开始,美国油品总需求量稳步回升,油品的去库存化正进行中,截至2月26日,美国原油库存3.416亿桶,较去年同期减少2.6%;馏分油库存1.518亿桶,较09年历史最高点大幅减少了11%。

  油价在80美元附近反复确认过程中,原油市场动能悄然变化。CFTC公布的原油非商业投机基金多头持仓自2月上旬开始持续增加,截至3月2日当周,净多头持仓增加至91417手。NYMEX原油总持仓在3月5日已经增加了6万多手至132万手。可见近期油价在80美元附近震荡,是在积蓄进一步上攻动能。

  逐步改善的原油供需决定了70美元的油价底部将会抬升。而随着动能进一步增强,油价此轮上涨或将突破前高84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