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用税收政策促直接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1日01:18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提案》,建议减免个人持有公司债券的利息所得税、消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对于征收债券利息所得税以及上市公司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早就引起广大投资者的不解。这次由朱从玖委员提出来,我觉得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了。

  从目前来看,投资者通过分红获得的投资回报非常有限。我认为,上市公司少分红或者不分红,除了管理层没有对分配作出强制性规定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分红的高税率使得投资者分一次红,就减少了一块利益,使投资者本身对分红也没有什么兴趣。此次两会特别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而要扩大直接融资,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如果不给予投资者良好的回报,怎么能够实现呢?

  而且,在目前银行利息免收利息税的情况下,对公司债券利息仍然收取20%利息税,不仅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债券融资的难度。这样的税收政策,如果不及时调整,将会直接影响到扩大直接融资,扩大债券融资政策。所以,笔者期待朱从玖委员的提案,能够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做出政策上的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