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证监会将从四方面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0年03月11日09:22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办法正在拟订当中。上市部也已成立了专门部门监管创业板公司。创业板市场推出才几个月,大家对创业板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

  将实时公布对四川长虹调查结果

  对于“有

关举报指四川长虹虚增销售收入等问题”,欧阳泽华称两会前监管部门收到了有关四川长虹的实名举报,并要求派出机构去现场核查。监管部门将根据核查结果,实时向外公布。

  四方面完善退市制度

  对于备受关注的退市制度,欧阳泽华称,在今年的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提出“要积极推进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创业板退市机制”。其中,创业板方面,由于相对主板较少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构思新的退市制度,有我们新的空间和时间。“前不久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提出要快速退市、直接退市,严格监管借壳上市,实际上已经勾勒出主要的思路。”

  欧阳泽华同时向记者介绍,完善主板退市制度证监会将推进四项工作:首先是近期围绕主板市场退市制度,已组织交易所等有关方面进行研究,按照优胜劣汰法则完善退市制度安排;其次是大量退市工作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建立和完善退市后维稳相关制度,做好预案;第三是要加强对会计师审慎执业的要求,强调从财务信息真实性角度,打击、防止上市公司联手会计师操纵利润规避退市的行为;第四是要继续完善现有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基本载体,近年来共有48家公司从主板退市,转入代办系统交易。自2006年以来退市家数的下降隐含一个道理,就是上市公司质量提高。退市率下降有合理的一面。”欧阳泽华说。

  将解决并购重组重复征税问题

  “现在上市公司监管有一个热点词汇,就是并购重组。股改之后,并购重组迎来了新的时代,并成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一个不可替代的工具。”欧阳泽华说。

  第一,并购重组的规则体系逐步推进。第二,股改之后,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也日益基础相对形成,大股东注入资产成为并购重组的首选方式;第三,定价机制逐步善,围绕资产证券化和并购的交易、定价提供了方法。第四,并购方式日趋多元,并购重组的方式进入多元化时代;第五,并购支付的手段不断丰富,方式不断推新;第六是跨境收购逐渐增多;第七,以行业升级和产业组合为主要目标的并购重组,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和方向。此外,通过并购重组,孵化出了一批国际性的企业,也提高了行业的集中度。

  不过,他同时提出,目前,并购重组还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并购重组配套的融资工具比较单一,创新还不够;二是和并购重组相关的税收安排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重复征税的情况;三是在防止内幕交易方面,还缺乏统一的体系;四是跨境并购刚刚兴起,和社会的期望还有差距。

  严厉打击借壳上市中的内幕交易

  与此同时,欧阳泽华还向记者透露,将通过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等四方面手段,严厉打击包括借壳上市在内的并购重组活动内幕交易问题。

   首先,在现有监管经验基础上,完善现有监管制度安排。其次,在纪检委、监察部的支持配合下,在上市公司推行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有序扩大登记范围,使内幕信息从形成、传递到扩散的每个节点都能明确责任。第三,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规范平台,通过和国资委等部门组织的监管平台一道,共同防范内幕交易。第四,利用现有交易所、监管局监管机制,对内幕交易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形成内幕交易威慑力。

   “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是全球性难题,美国、香港也是屡打不绝。”欧阳泽华说,为此,他曾在上一届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对内幕交易的举证责任实行倒置,即由现行的控方举证改革为辩方举证,从而增强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效果。“立法机关对此非常重视,已经组织了多场调研,但还没有形成司法解释,尚处于在途阶段。希望这个建议一旦成形,将改变内幕交易监管困难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