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开发商已瞄准二三线城市 回老家就买得起房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09:07
  两会期间,在广东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谈及广州、深圳房价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语惊四座:“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 啊,为什么还要到广州、深圳买?”

  温总理关于遏制房价的表态话音刚落,这位代表就抛出这样的言论。尽管这位开发商说出了大多数开发商敢做不敢言的话。但是,真如这位代表所言,回老家就能买得起房吗?

  就如王石所言,2009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令人惊讶,存在泡沫。一线城市与日攀涨的房价让绝大部分开发商开始把目光瞄准二三线城市。而对于地产界有着指示作用的房企老大万科早已开始了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步伐。

  根据万科2009年年报数据,2009年万科新进入烟台、三亚两个城市,目前已在全国进入了30多个城市市场。除京沪等一线市场外,杭州、佛山、宁波、沈阳、珠海等二三线城市的净利润占万科整体的比例,均高于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的比例。

  不仅仅是万科,恒大、保利等房产大鳄早已开始把新一轮利益追逐地瞄准到二三线城市。开发商集体进军的结果除了让二三线城市变得更美好以外,带来的另外的后果则是促成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极大暴涨。

  在河北三河的一个小镇——燕郊,正因为靠近北京,2009年,也经历了房价火箭般的暴涨。2009年年初,受北京楼市低迷大势影响,燕郊房价曾一度跌至三四千元/平方米,而如今,在北京房价集体“大跃进”的推动下,燕郊房价已经直逼万元/平方米。

  这样的房价在多数平均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的当地人眼里,更是高攀不起的“天价”。而支撑这里75%的购房者是来自于临近的一线城市的购房者。

  这只是2009年房价疯涨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事实上,房价高涨早已开始蔓延至二三线城市。中国楼市房价的大跃进正上演着即便是回老家,也买不起房的窘状。

  仅仅是截至2009年11月,20个重点城市中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12个城市先后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另外8个城市也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与今年1月相比,深圳、北京、厦门、南昌等9个城市住宅成交均价涨幅超过30%。

  在各大一线城市房价不断大跃进的情况下,大量挤出人群势必把眼光放到周边的二三线城市。而事实上,新一轮高房价的洗礼已经在二三线城市开始,甚至蔓延至三四线城市。加之广大投资客们的目光已经开始转向所谓“老家”城市,不断被炒作和抬高的“老家”房产也开始与日攀升。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CRECC)最新发布的月报说,2010年楼市交易热点将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二三线城市更是有望“量价齐升”。所以,即便是回老家,也不见得能买得起房子。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