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政府有责任控制房价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1日09:32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做客“两会直击”节目表示

    政府有责任控制房价上涨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昨日做客证券时报网(www.secutimes.com)和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直击”节目时表示,目前房价偏高,政府有责任控制房价上涨。

  蔡继明认为,我国目前的GDP增长过多依赖出口和投资,而消费在GDP所占比重却在降低。因此,有必要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来促进居民消费。他表示,我国目前的城乡收入差距官方公布的数据是3倍以上,但如果把城市居民享受的社会福利考虑进去,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高达5倍甚至更多。因此,必须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部门,再把他们转移到城市变成城市居民。这样,随着城市居民人数的增加,收入和消费也就自然相应地增加了。

  谈到“两会”关注的热点——房地产时,蔡继明表示,房价与收入之比超过6倍,国际上通常认为存在泡沫,而我国的房价与收入之比大概在8倍以上,很显然我国房价偏高。目前房价居高不下,已经使大多数中低收入阶层买不起房,望房兴叹。他表示,政府有责任控制房价上涨的势头。第一,政府应对央企的行为进行控制。房价过高原因之一在于地价高,央企对此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政府应严格限制和禁止不是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地王”十有八九都是央企造成的,央企产生“地王”,周边的地价很快就跟着上升,房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第二,政府在控制土地供给方面,应允许提供不同的供给来源,比如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考虑让它进入土地市场。此外,已在建的小产权房如果既符合建设规划,又属于集体用地,也可考虑让其“转正”。

  此外,蔡继明认为,“两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政府应顺应民心,采取必要的经济手段,将楼市过大的泡沫挤掉,使房价能在目前的基础上下跌20%左右。他警告,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很像当年日本房地产危机爆发的前夜,如果政府一味地放任投机,那少数投机客就会把房价炒得更高,最终房地产泡沫将破灭,对经济的破坏是巨大的。他相信,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把房地产投资比重控制在一定范围,同时采取手段使房价回归正常,这样才能保证绝大多数人按照正常价格而不是投机价格来买房。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证券时报网(www.secutimes.com)时报会客室栏目观看。(陈燕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