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楼市成投资泄洪渠 降房价谈何容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储著胜
2010年03月11日09:34

  楼市成投资泄洪渠降房价谈何容易

  时逢两会,房地产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报道说政协提案有一半都和房地产相关。想想看,这多吓人!

  房地产行业的是是非非人们已经讨论得够多的了,本人也曾写过一篇不要妖魔化房地产的文章,目的在于希望大家能客观、理性地对待房地产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因为只有正确地认识了问题,才有可能采取正确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房地产行业为什么持续火爆这么多年?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房地产开发商的疯狂扩张,固然是重要原因,但还有一个因素也不可忽视,即试图获取财产性收入的广大投资者的狂热参与。

  无论通过统计数据还是我们自身的感受,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除了使政府部门获得了巨额的卖地收入和税费收入,房地产开发商攫取了超额的行业利润之外,还有无数房地产投资者从中收获了巨额的财富。这些房地产投资者既有能量巨大的利益集团,也有靠工资过生活的普遍老百姓。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依靠房地产投资而使自己的生活走向小康乃至富裕的人,这些人最近几年通过倒腾几套房,不仅改善了自己的住房条件,而且还有了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多的财富积累。不少人都说,投资一两套房给他们带来的财富甚至比他们自己辛苦工作一辈子所获得的全部工资收入都要多。正是由于投资房地产所带来的明显财富效应,才使得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都想方设法积极加入到炒房大军的行列,而很低的首付比例以及优惠的房贷利率则使收入有限的他们有了购买价值超过其已有财富几倍的房产的可能。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社会民众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对于他们来说,如何使已有财富得到合理的增长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面对现实,一部分人选择了投资股票,但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太大,风险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即使财富非常雄厚的人也不愿意“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对于更多的有一定财富的人来说,更希望能有一个比较稳妥的投资渠道。

  房地产行业由于对其他60多个行业的发展能起到拉动作用,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非常明显,于是,被中央政府确定为支柱产业,得到了政策的照顾和关怀。对于那些寻求合适投资渠道而不得的人来说,也终于由此找到了自己所想要的“发财之道”。房地产投资的获利效应诱使越来越多的人竞相投资其中,而越来越多的人竞相投资其中又进一步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以及房价的上涨,如此相互作用、反复循环,直至出现如今这种接近失控的局面。

  不管怎么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以及房价的上涨,确实给一部分居民带来了财产性收入,使其个人财富获得了增长。对于这一事实,此前人们一直提得很少。房地产行业所带来的财富,并非只被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所瓜分,实际上,很多普遍老百姓也得到了分享。虽然这是以另外更多老百姓买房成本大幅提高甚至买不起房为代价的,但我们不能以此而否定这一事实。

  有人提出通过压低土地出卖价格的方式来控制房价,从而使老百姓能买到较低价格的房子。这种想法确实不错,但是真的能做到吗?如果居民投资渠道不能拓展的话,那么土地价格再低、开发商让利再多,最后房子到了真正消费者手上,仍然不会便宜。为什么呢?因为众多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会抬升房价。这好比新股发行,只有股票二级市场行情好,新股发行价格即使压得再低,最后获利的也并非那些想长期投资这只股票的人,而只会是那些凭借资金或渠道优势积极打新从而获得一、二级市场差价的投资者。也许参与打新的人当中也有长期投资者,但其比例一定是非常非常低的。真正的投资者也得以较高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上去购买股票。

  所以要想真正地控制好房价、使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仅仅从房地产行业本身下手是不够的。在大力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努力拓展居民投资渠道。只要居民投资渠道多样化了,才能有效改变千军万马都挤着过房地产这个“独木桥”的局面。参与房地产投资或投机的人少了,房价的上涨才会失去有效的推动力。如此,保持房价的稳定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