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政策再度紧缩 中山房贷7折利率申请门槛提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9:33
  近段时间省内外有关楼市调控的风声频频传出。继中行率先缩窄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后,近段时间市内不少银行也纷纷跟风缩窄优惠。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前市内已经仅剩下少数银行可办理利率7折优惠。

  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利率优惠的取消相比首付对楼市影响更大。因为利率 调高意味着购房的总体支出增加了。首付是房款的一部分,利息则是额外增加的。

  市内仅少数银行有利率7折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取消,二套房贷收紧,严控资金流动性……进入2010年以来,关于银行收紧房贷的传闻逐一变成现实。

  农历新年前中国银行率先下发通知,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统一由7折调整为8.5折,且全面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销售合作后,这一举措如多米诺骨牌倒下的第一张,引发了业界收紧个贷的系列举措。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银行了解到,同年前相比如今仅有少数银行可以办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但是难度也相应有所增加。

  有的银行表示用户在满足基本贷款条件的同时,还需满足附加条件,如:客户必须是银行的贵宾客户、首付比例需要提高等。有的银行则遵照区域化及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称能够享受到7折利率的房贷客户占到整体房贷业务规模的20%—30%。且一般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8.5折。

  此外,记者咨询相关银行的热线时了解到,受此次“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调整影响的人群,主要是银行新增房贷客户,而对于之前已经执行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来说,还没有相关的调整政策推出,所以利率执行标准不变。

  今年信贷政策有可能再度缩紧

  事实上,对于此次众多银行的跟进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举措,采访中不少业界人士均表示在意料之中。

  有银行业界人士就指出,刺激市场的低门槛个贷对于银行而言毫无利润可言,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大势之下,银行肯定会积极配合政府政策调控,从而也保障自己的收益。而对于二套房贷,许多银行已要求首付4成以上、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上浮10%。

  “年初央行发布的严控资金流动性的政策,对银行监管层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再加上近期深圳几家银行个贷资金违规入市遭罚事件的警世作用,今年的银行政策只可能日趋从紧。”该业界人士分析道。

  天域置业市场部经理谭三元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今年两会频频传出抑制楼市的信号。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估计今年还会有一系列的调整政策出台,今后的银行政策会日趋从紧。

  取消利率优惠对楼市影响或更大

  记者昨日走访朗晴假日、远洋城、帝璟东方等多个楼盘发现,不少销售人员已接到银行的口头通知,不能向客户承诺可以2成首付,4成首付的钱要备足。

  朗晴假日销售人员就告诉记者,如今该楼盘的利率普遍按基准利率来执行,部分要上浮10%。中海的销售人员则表示,当前只要付清第一套房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仍按第一套房来算,还可享受首付与利率的优惠。“但优惠期就要到了,银行政策随时会变。”该销售人员说道。

  采访中购房者对于此次银行信贷的收紧反应也是各有不同。有的购房者认为,多付首付可以减少贷款利息,总体而言还是可以接受的,只是优惠利率也统一上调,增加了利率成本,对此颇感压力。有购房者表示,前期资金压力太大,会因此暂时延缓置业计划。

  谭三元认为,当前政策的收紧对中山楼市影响仍然有效。首付只要相差得不是太多,购房者还是愿意尽量多付一点,毕竟首付多了贷款就少了,付给银行的利息也就少了。且当前全市多数楼盘都在执行这一政策。“但未来如果银根继续收紧的话,肯定会对后市造成影响。”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优惠的取消相比首付对楼市影响更大。因为利率调高意味着购房的总体支出增加了。首付是房款的一部分,利息则是额外增加的。

  记者游玉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