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低碳提案、议案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1日01:28

  “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今年两会也刮起了一股“低碳风”。不仅温家宝总理对低碳经济作出了重要阐述,引起社会各界热议,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交的与“低碳”有关的议案提案就占总量的10%左右,其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本期能源前 沿就此次两会上低碳经济领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预测,以飨读者。

  ⊙记者陈其珏○编辑王晓华

  和往年相比,今年“两会”上能源问题所受到的关注度前所未有。细细梳理,在各类关于能源问题的提案和议案中,低碳是一条主线。

  除了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外,其他各界人士同样就低碳经济提出各自建议。

  关键词一:碳税和碳交易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中国应着手研究开征碳税。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则建议,国家立法部门应尽快健全与碳排放相关的法律法规,将低碳产业的发展纳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董事长张红力建议推动碳减排拉动低碳经济,建立我国碳交易市场。

  关键词二:能源安全

  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在提案中建议,“在国际政治因素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相对提高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政协委员、原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玉英则建议加快我国成品油战略储备基地建设。

  关键词三:天然气

  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建议尽快建立天然气定价制度、加快天然气储气库建设。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牛越生则建议尽快提高我国天然气储备能力。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原总地质师茹克同样建议大力发展天然气。

  关键词四:成品油价改

  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建议,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当前的22天缩短至10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