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险资重仓股:“国”字头业绩平平 民企优中择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晓菲
2010年03月11日09:40

  截至3月10日,已有343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险企重仓的公司60余家。综观这些受宠的公司,绝大多数实际控制人是国有法人。

  险资偏爱“国”字头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前十大股东中出现险企的上市公司仅有杉杉股份宜华木业等 10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

自然人,其余的实际控制人都为国有法人,隶属于国家或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以保险三巨头之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其重仓持有股票当中,增仓较多的股票是顺鑫农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持有顺鑫农业902.12万股,占流通股的3.88%,较上期增549.99万股,位于第一大流通股东位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持有顺鑫农业340.75万股,占流通股1.47%,是去年四季度新入驻流通股东。

  而据顺鑫农业2009年最新年报,顺鑫农业第一大股东是北京顺鑫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顺鑫农业47%的股份。而北京顺鑫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受控于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后者又隶属于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同时被社保基金和泰康人寿买进,中国人寿持仓的国投新集,则是由隶属国资委的国家投资开发公司通过直接参股和通过子公司参股的形式控股。

  对此,国泰君安保险行业研究员彭玉龙表示,这可能只是险资运用的一个客观结果,非故意为之。

  银河证券保险业分析师许力平则认为,这种现象不难理解,一方面,险资规模较大,一般选择投资大型企业股,而大中型企业多是国有控股。另一方面,考虑到险资投资的安全性需要,险企业一般会选择具有良好发展空间的国有控股企业。

  “国字头”公司业绩隐忧

  然而,综观险资青睐的这些“国字头”上市公司年报,2009年业绩不论是从业务收入还是从净利润上看,并不都是一路飘红。

  比如,上述中国人寿增仓的顺鑫农业2009年实现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减少27.34%。

  同时受到三家险企关注的国投新集2009年实现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亿元,同比减少23.22%。

  而新华人寿买进的航天电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减少19.05%。社保新进的北京城乡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01%和59.56%。

  对此,许力平认为,这些国有控股企业很多是周期性行业,短期内利润率较低属于正常,但是它们的发展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适合险企投资。

  而再看险企新进的民企年报,却发现他们大都取得可喜的业绩,似乎可见险资入股“非国字头”上市公司是“优中择优”。

  拿国寿持仓的其中几家民企来看,刘绍喜控股的宜华木业虽然2009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9.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亿元,同比增长59.93%。闫希军控股的天士力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26%、23.77%。而太平人寿新进的华孚色纺、大地财险新进的东凌粮油两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6349.02%、1240.15%之多。

  但许力平表示,很多民企的波动性大,而且财务指标也恐有操作之嫌,对于相对保守的险资来讲,要谨慎为之。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