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财政以奖代补促企业节能减排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1日09:4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财政以奖代补促企业节能减排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在全国两会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专题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主要通过激励性政策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对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产业给予税收支持。

  解振华进一步指出,在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碳和节能方面,政府首先是要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对地方政府、各部门和重点企业提出要求。比如实行了千家企业的节能行动,对占工业总能耗70%以上的一千家企业开展节能行动,行动主要内容是进行能源审计,要与国内、国际先进的能效水平进行对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政府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资金补助。金融机构也对实行节能减排的企业给予融资上的支持。

  他说,对于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一些技术、产业,也在价格、税收、财政方面给予了支持。比如鼓励电厂脱硫方面,我们对脱硫电厂的电价,每一度电加价一分五。对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特别是对人们身体健康有害的污染治理,采取了“以奖促治”的办法,给予财政上的奖励。对一些实行废物综合利用的企业,给予免税、减税的政策。

  他介绍,除了对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鼓励之外,还对节能产品实行了激励性政策,比如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使用节能灯,对普通老百姓在消费环节补助50%,对大宗用户补助30%,效果很好。

  据介绍, “十一五”以来,在激励性政策扶持下,节能减排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截至2009年底,“十一五”的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4.38%;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13.14%,提前完成了减排的目标。

  解振华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任务还相当艰巨。今年将继续围绕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推广、完善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健全法规并严格执法以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九个方面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会上表示,在节能减排上可能近期不会再出台新的政策。他说,在国务院出台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已经对“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明确了各项政策。“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按照这些措施和要求认真地抓好落实。”张力军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