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我国外贸复苏显露端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1日01:57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我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5.7%,1至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1.4%,同时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而且与同期都包含春节因素的,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2月份相比,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增长8.2%。专家表示,我国外贸复苏端倪已现,年内出口趋势总体向好。

  2月份我国出口情况大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据招商证券测算,2月份的出口增幅,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同比增速将上升到70%。其中,剔除春节因素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00%和47.7%,高于海关公布的71.5%和26.6%。

  对于出口同比增幅的大规模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认为,这主要源自于全球经济回暖和较低基数的共同推高。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越来越多的数据支持。3月5日刚刚发布的OECD 1月份综合领先指标升至103.6,高于去年12月份的102.8。

  2010年1至2月,美国的失业率从2009年底的两位数历史高位10.1%回落到个位数9.7%。历史经验表明,一旦美国的失业率开始下降,消费将出现强劲增长。

  1月,日本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初值(以2005年为100)为99.9,环比上升了2.5,超过2008年8月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前的99.1。英国零售总额在1月份同比上升1.2%的基础上,2月份再增加4.5%。

  另一方面,虽然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今年2月份的出口总值环比下降,但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抬高了今年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今天公布的数据基本可以说明,我国出口情况已经恢复。”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出口结构升级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拉动了外贸数据。

  他说,分产品来看,1至2月,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2.2%,高出同期总体出口增速0.8个百分点,快于服装、鞋类。机电产品占我国出口总值已达到58.3%,显示出口结构升级趋势继续。

  分国家和地区来看,1至2月,我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出口明显快于对发达经济体,譬如对东盟出口186.9亿美元,增长52.9%,远快于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增速。

  对于日后的出口情况,大多分析者表示乐观。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周炳林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3月份之后(出口)将迎来连续的同环比同时大幅增长。届时市场对于出口复苏的认识将达到一个更加一致的水平。一些断章取义看空出口的分析将再也找不到"现实"的依据。”

  刘能华也认为,年内出口增速虽将逐步回落,但趋势总体向好。他说,首先,3月5日在上海刚刚闭幕的第20届华交会的到会客商、成交量分别比上届增加4.39%、21.95%;OECD领先指数、PMI等指标也显示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

  其次,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快速发展,1至2月,双边贸易总值达391.2亿美元,增长66%。其中,我对东盟出口186.9亿美元,增长52.9%;自东盟进口204.3亿美元,增长80.2%;对东盟贸易逆差17.4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为贸易顺差8.9亿美元。

  最后,今年两会再次强调我国在扩内需的同时要稳定外需,这在政策上有助于保持外贸适度增长。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了一定的担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出口的增长有可能一部分是其它因素所致,并非真实需求的增长。

  “比如说由于预期人民币可能升值,导致价格上涨,国外商人提前下单进货;或者出口商担心保出口措施会取消,抢关出口。这些因素应该会对海关统计的出口额产生比较明显提升作用。”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数据显示,机电出口大幅增长,机电占整体出口份额的六成左右。梅新育说,从前年、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走向和我走访TCL等企业的见闻来看,我估计是危机迫使先进的机电产品制造业向中国加快转移产能,而这些产能现已开始投产,因而出现出口增长较快的局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