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宋治平:应切实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1日10:22

  关于切实解决好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提案

                            ——宋治平

提案全文:

  一、 我省农村生活垃圾现状

  据最新统计,我省共有195个乡、433个镇、9441个行政村、38539个自然屯、371.8万住户、1443.6万农业户口。据国家卫生部调查统计,农村每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0.86公斤,按这个数字计算,我省农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为12415吨,而从目前农村垃圾处理的情况看,我省农村仅有12.3%的村实行垃圾集中处理,有22.7%的镇有垃圾处理站,23.5%的村有沼气池,从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村屯没有垃圾回收措施,垃圾随意倾倒,无人管理。

  东北人院落结构是南向开院门,垃圾倾倒时常常是在民宅南面的篱笆墙下、路边、沟渠旁,垃圾既不填埋,也不堆肥,又不焚烧的情况比比皆是,苍蝇、老鼠肆虐,寒冷期过后,发酵的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随风飘散,直接污染了村屯的空气。

  填埋、堆肥、焚烧是我国目前处理垃圾的长用办法,但堆肥办法在我国北方实施有些困难,原因是寒冷期长,不利于发酵;农民在距自家不远处填埋垃圾又容易污染地下水体,殃及自家的土井;焚烧垃圾的办法在没有专用设备的情况下进行,对生存环境污染更大,不仅污染空气,造成农民呼吸道等疾病,还会产生二恶英等致癌物质和重金属(铅、镉、砷、汞、镉、锌、铜等),这些有害物质最终随着雨水渗透到地下水体,严重污染农村饮用水流和土壤,最终破坏农村“生态平衡链”。从另一个方面看,随意堆放垃圾直接影响了村容村貌。

  二、 几点建议

  (一) 建议全省各级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就垃圾问题长期地对广大农民进行环保知识教育,达到家喻户晓,在观念上根本改变他们对自己生存环境的认知,改变随意丢弃垃圾的陋习。

  (二) 应认真贯彻我国现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该法规定:“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具体办法,有地方性法规规定”,各镇、乡、行政村应遵照“垃圾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对垃圾收集、储存、利用、回收生产过程制定相应的措施。

  (三) 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分期分批地投入到农村,逐步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资金不足的问题,地方各级政府也应每年相应地固定支出一定资金,解决村屯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过程中的人力、设备设施所需费用,尽早结束农村垃圾无人管理的历史。

  (四) 在垃圾处理场选址时,广泛听取水文、地质、气象、生态专家的意见,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避免污染地下水脉、土壤及空气。同时在选址中因地制宜,自然屯就近连网。

  (五) 组建专职保洁队伍,着重选聘农村贫困家庭成员做保洁工作。行政管理由省级部门至行政村递次见利机构,具体工作由行政村分管,并纳入政府日常工作范畴,待村屯以后发展到社会化管理阶段时,在转交社区管理。

  总之,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环保工程,也是一项伟大的民心工程,是造福农村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尽管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吉林市委副主委、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