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国土部出新招 中低价商品房用地房价政府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1日10:43

  国家再出重拳调控房地产市场。昨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土地出让保证金不得低于地块底价的20%;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用地房价由政府定,楼盘开工、竣工时间要提前申报等等。国土部更将在3月开展房地产用地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检查各地土地违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家在土地层面进行的调控,希望通过打击炒地、囤地行为稳定房价。

  新招1

  保证金不低于

  地块底价20%

  《通知》首次对房地产用地土地出让保证金做出了最低限制标准: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地块底价的20%。广州某开发商表示,近年来广州土地出让的竞买保证金一直是地块底价的10%,这次一下子翻倍提高至20%。也就是说,一幅2亿元的地块,原来保证金只是2000万元,现在要交4000万元,将大大提高开发商拿地的门槛。

  《通知》还规定,土地出让成交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此前,国土部曾规定土地出让金首付不低于50%,但并没有明确地价首付缴交时间,现在显然进一步进行规范。《通知》还规定开发商逾期不签出让合同或者延期交地价的,不退回保证金。

  新招2

  房价套数要写入出让合同

  此前,“国11条”明确各地要建设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通知》首次明确这些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要由政府定价。其规定,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依据城市规划部门出具的宗地规划设计条件,拟定出让方案,确定为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用地的,方案中要增加房地产主管部门提出的住房销售价位、套数、套型面积等控制性要求,并写入出让合同,约定违约处罚条款。广州楼市专家韩世同表示,由政府定房价类似限价房,可以稳房价,但如果不明确销售对象的话,容易导致炒房行为发生。

  新招2

  楼盘开工竣工时间要申报

  《通知》还首次明确要实施住房用地开发利用申报制度。从2010年4月1日起,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建立房地产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开发商应当在项目开工、竣工时,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书面申报,各地应对合同约定内容进行核验。在合同约定期限内未开工、竣工的,用地者要在到期前15日内,申报延迟缘由,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按合同约定认真处理后,可通过增加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条款或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对申报内容进行约定监管。对不执行申报制度的,要向社会公示,并限制其至少在一年内不得参加土地购置活动。

  此前,楼盘的开工、竣工时间虽然要向建委申报,但往往不会严格核查建设时间。随着申报制度的推出,开发商将不能随意更改开工时间,刻意拖延工期,以此减少住宅供应,刻意囤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