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趋紧下 银行贷款利率上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沈易安
2010年03月11日10:52

  信贷从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以存贷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商业银行正面临严峻考验。《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它们的贷款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而此番调整之下,中小企业也受到影响。

  “在贷款收益方面,虽然去年四季度银行议价能力的提升慢于我们的

预期,但今年以来提升速度非常之快。”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表示。

  央行《2009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利率水平回落后保持低位平稳运行。截至9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5%,比年初下降0.51个百分点。进入第四季度后,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利率小幅回升。

  金麟指出,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银行议价能力的提升有加速的可能。

  据他了解,大型银行当前的信贷审批已经明显趋于严格,“要么项目资质非常好,要么贷款上浮,否则很难获得信贷”。而某些对公型股份制银行更是在内部分行层面对贷款进行招投标,利用当前信贷趋紧局面提升贷款收益的目的十分明确。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定在7.5万亿元,按照监管部门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的意图,“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将使得一季度新增贷款不得超过2.25万亿。根据1月1.39万亿的情况来看,额度已用去大半。但一季度企业资金安排密集,贷款利率便不可避免地看涨。

  而在整体贷款利率趋于上浮的情况下,历来定价稍高的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受此影响。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开年以来,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相比去年有所上浮,但幅度不大。

  近日,在申银万国举办的一次经济金融形势研讨会上,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该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主要是按产品分,非标准产品上浮25%,标准产品上浮20%。为实现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利率上浮并不是太大,并且不会因贷款议价能力而改变。

  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则称,今年对小企业贷款利率略有提升,主要是因为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在增加,而规模控制也带来议价能力提升。

  不过,在目前政策指导下,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依然有望得到保证。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健指出,该行仍设定了中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增幅的目标。并且在总体规模比较紧张的时候,会优先保证中小企业金融部和小企业贷款中心的资金规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