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尚福林:民企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宪春
2010年03月11日11:01

  民企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尚福林提出三个“不断深化”鼓励民企充分认识和运用好资本市场平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应邀在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联组会上,做了如何充分认识和利用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强调指出,资本市场是支

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民营企业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主持了会议。

  尚福林首先向各位政协委员介绍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和作用,这位资深的金融专家和资本市场权威监管者,回顾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他说,我国资本市场以1990年上海、深圳两个证交所开张为标志,到今年已整整20年。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全球第三大资本市场。到2009年末,已有171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4.4万亿元,流通市值15.1万亿元,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我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价功能,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整体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尚福林对民营企业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如数家珍般举出一串数字印证自己的观点:截至2010年2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703家,其中:沪市202家,深市137家,中小板270家。上市民企占总上市企业数的比例由1997年的2.4%上升到目前的40%,累计融资总额4320亿元。

  尚福林强调说,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包括: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优化企业上市环境,审核文件不看企业性质,只看上市条件;适时推出中小板,扩大民营企业上市规模,目前中小板上市企业中,270家民营企业占上市企业总数的70%;不久前推出的创业板,受理上市的企业申请中,民营企业占90%。在58家已发行的企业中,54家是民营企业。

  他以十分肯定的语气,概括了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的巨大作用:推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益,促进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引导民营企业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激励创新、创业,在带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尚福林也不讳言目前资本市场包括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所存在的问题,他非常诚恳地提醒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应该注意几个问题: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树立现代资本市场观念,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改变单纯融资的观念,解决内部约束不足,分红意识不强的问题;不断深化上市公司是独立法人的意识和委托代理制度,严格实行家企分开,两权分离,建立有效的治理机制;不断深化尊重股东、回报股东的意识。

  谈到上市公司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尚福林加重了语气说,这是所有上市企业都必须守住的底线。他特别强调说,大股东可以依法转让股票,但绝不可以把上市公司当提款机,随意在上市公司抽取资金,这是违法的。他提醒在座的上市民营企业的当家人,要以诚实守信为本,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依法合规进行交易,禁止内部交易。

  尚福林话音刚落,在场的政协委员们以热烈的掌声。傅军、张宏伟、冯东明、郭占春、郑跃文等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抢着提问。针对委员们提出的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市、缩短上市审查时间、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借壳上市应该注意的事项等问题,尚福林耐心地一一解答。会议结束时,不少委员在表示收获很大的同时,仍感到时间短,意犹未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