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进出口数据向好 航运股不升反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1:02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了2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从1~2月份两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出口总值2040.82亿美元,同比增加31.4%;进口总值1823.19亿美元,同比增加63.6%。

  尽管出现了上述利好消息,然而昨天的航运股却成为了领跌板块之一。中远航运(600428.SH)跌3.03%,收报

10.88元;中海集运(601866.SH)跌1.63%,收报4.82元;中国远洋(601919.SH)跌1.23%,收报12.87元;中海发展(600026.SH)跌1.28%,收报13.11元。昨日上证综指收报3048.93点,跌0.66%。

  湘财证券研究所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刘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进出口贸易的同比上升,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受金融危机影响,造成的基数太低。他指出,近日集装箱货运价格有一定的提升,但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尤其是欧洲航线再上升的空间有限,3月份传出再次加价失败的消息,再考虑到未来人民币可能的升值会影响出口,因此对航运股未来不十分乐观。

  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外贸进出口恢复增长,航运股的表现并不一致。2010年初至今,中远航运、中海集运分别上升3.1%、4.09%,然而中国远洋跌7.41%,同期上证综指跌7%。刘正认为,中国远洋市值较大,容易受大盘走势影响,加上最近铁矿石运费有一定下降,以及集装箱运输成本的相对较高,都对中国远洋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在香港上市的中海集运(02866.HK)和中外运航运(00368.HK)昨天分别下跌1.49%和2.25%,收报3.3港元和3.91港元。上述两股在2010年初至今分别上升了17.85%和7.71%,同期恒生国企指数跌4.5%。

  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向本报表示,他所管理的“中国龙动力”基金早已经持有一定的中海集运和中外运航运H股,保持对航运市场的一定关注。他指出,既然进出口数据向好,经济走向复苏的概率增大,对航运股“没有理由不乐观”,昨天的下跌是一个考虑加仓的机会。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去年航运业开始走出低谷,显现强劲复苏的态势,但业内企业对未来几年仍然保持谨慎乐观。最明显地表现在远期期租价格和新接造船订单上。就新签船舶订单而言,干散货和油运在2009年5月份前后一度跌至0,目前已逐渐恢复,而集运新造船舶仍处于零状态,代表了各集运公司和船东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仍保持谨慎态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