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低碳经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1日11:23

  低碳经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小千)今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里刮起了一阵绿色的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就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答记者问。

  气候变化让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和环境遁入困局。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将“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列为2010年的主要任务,在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时,特别强调了要“大力开发低碳技术”。低碳经济在2010年不再只是个流行词汇,将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张力军副部长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出的关于“低碳经济内涵及其系统战略规划”的问题转请汪光焘主任委员来回答。

  “问的是张力军,回答的是汪光焘,希望不要见外。”

  汪光焘来了个颇为幽默的开场,接着对低碳经济演变的过程作了详细介绍。

  “对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各种提法很多,不同时期有不同出处。比较早的是清洁生产,主要针对污染排放,写进了21世纪议程;后来在1989年,英国一个经济学家在他的书中提出了绿色经济,之后被广泛接受;提出应对气候变化以后的2003年,英国首先提出了‘创建低碳经济’这一术语。其实,还有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而生态经济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我理解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些要求。”

  那么,到底什么是“低碳经济”呢?汪光焘给出了他自己的理解:

  “低碳经济本身可能更多是从能源结构来讲的,从化石能源的减少和再生能源的利用上去讨论,所以低碳经济与能源供应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或者与发展再生能源有关系。而针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来说,又提出了碳汇的概念,所以应对气候变化里,有一个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增加碳汇的问题。现在人们普遍把低碳经济认为是低污染、低排放的一个经济模式,实际上我自己理解,日常生活的能源尽管用得最多的是化石能源,但能源的来源可能要改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原因。同时,节约能源本身也是减少碳排放,所以低碳经济与每个人都有关系。”

  汪光焘称,对低碳经济等概念“中国归纳得最好”,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永远是这些提法中的主题,这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