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AIG还债心切“壮士断腕” 谁会是下一个友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1:15
  AIG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其正在通过出售大部分资产等方式,以偿还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所获得的政府援助资金。

  从最初的台湾子公司南山人寿、资产业务部门AIGInvestment旗下部分业务,再到近期的亚洲业务友邦保险、美国人寿(Alico)海外业务、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AIG的左臂右膀相继被斩断。昔日保险帝国AIG,正逐步被肢解。

  几日之内同时做出出售友邦等多家子公司的决定,足以看出AIG还债之心切。没有官方数据表明AIG究竟要还美国政府多少钱,美国舆论称这笔巨资达到1823亿美元,也有流传于保险业内的说法是,AIG2010年底到期的应还金额约有1200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如AIG成功变卖上述资产,合计近1000亿美元交易款能落袋。若欠款真如美国舆论所言高达1823亿美元,那是否意味着还会出现第二个“友邦”,被插上待售牌替“父”还债?

  事实上,梳理AIG资产结构后不难发现,上述业务被相继剥离后,AIG所剩优质业务寥寥。由AIU更名至Chartis(中文名“美亚保险”)的非寿险业务,可以说是AIG现有业务中唯一能卖上好价钱的“值钱”资产了。Chartis旗下有美国本土及国际两大业务板块,据记者了解,2009年,Chartis国际业务利润约7亿美元,净保费300多亿美元。

  不同于对寿险业务的局部区域规划,AIG的非寿险业务一直都是全球性统筹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是,AIG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寿险业务都是各自独立,包括产品线、渠道等,而非寿险业务Chartis却一直实行资源共享、全球性网络,这也一直是AIG引以为豪的地方。

  但这可能会增加Chartis的被卖难度。一位业内人士称,“因为是局部区域的关系,AIG对旗下寿险业务可以分国家或地区单独出售,比如南山人寿、友邦保险等,但对Chartis就只能整体出售,一旦分拆出售,会切断整体的资源和网络,价值就会明显被低估。”

  也正是因为这个难度,让Chartis内部员工坚信自己所在的这家公司,属于AIG的“非卖品”。记者从该公司内部了解到,目前,他们尚未听说公司要被变卖的任何消息。即便如此,自2008年受到AIG负债影响后,Chartis的员工流失率有所上升,其在华公司美亚保险的多名任职若干年的中高层相继转投同业。

  按照此前AIG的规划,Chartis未来是要上市的,但是出现友邦都可以从上市改为被卖的先例,谁也难料Chartis的未来命运。AIG究竟是死守非寿险业务,还是最终成为一个空架子从头开始,只能用时间来证明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