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金华:非公经济也在发展 不能笼统讲国进民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1:42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3月11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金华认为,在一些地方或者在一些行业、企业,存在着一些民营企业受排挤、受歧视的问题,可能有“国进民退”的现象。但是这不是全局,不代表基本面。总体看,国企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也在发展,因此不太赞成笼统地讲“国进民退”。

  [非如此不可]:李主席,以陕西煤炭重组为代表的“国进民退”现象引人关注,您觉得这种现象是喜是忧?如何评估它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影响?

  [李金华]:关于“国进民退”的问题,现在社会上都很关注,比如上次在北大,在有些地方也谈了我的一些看法和观点。我认为在一些地方或者在一些行业、企业,存在着一些民营企业受排挤、受歧视的问题,可能有“国进民退”的现象。但是我觉得这不是全局,不代表基本面。总体看,国企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也在发展,因此我不太赞成笼统地讲“国进民退”,我认为当前应该关注和逐步加以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垄断行业的改革严重滞后。很多国有企业的赢利的大幅度上升,背后却掩盖了国内企业内部许许多多的弊病,比如决策的随意性、损失、浪费等等。总理在这次报告当中提出要加快大型国有企业,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很期望总理提出的这个改革目标能够及早地付诸实施,取得成效。

  关于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我前面讲了一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哪儿呢?我认为主要问题:

  第一,法律法规还要进一步健全,能够支持、保护和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现在我们有很多法规上对民营企业不公平,和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准入上,在对民营企业的定性上,在税收政策上,很多方面是不完全平等的。因此,民营企业进入很困难,生存也很困难。加上国家的投资,大量地进入到国有企业,在一定方面对民营经济形成一种“挤出效应”,有些领域就不让民间资本进入,有些竞争性的区域不让民营资本进入,我认为这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合理的。我觉得应该在准入上、在税收上给予他们同等的条件。

  第二,对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因为它承载着大量的就业人口,对这样的企业,应该在税收上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去扶持它。特别是在融资问题上,因为民营企业自身有自身的弱项,管理不是很规范,这样去融资就相对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更多的担保公司,采取更多的贴息政策,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要独立出来,进行机构考核,用独立的政策,这样能够帮助小企业生存下去、发展起来。我认为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它关系到就业问题,国有企业已经不是增加就业的主体了,还是要发展中小企业。另外关系到农村的发展,现在农村要想发展,必须有一些为农业服务的中小企业在那儿发挥作用。它关系到小城镇建设,比如农民要进中小城市,他去了以后干什么?他要就业,就业就要靠企业,国有企业已经延伸不到这个地方,因此还是要靠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在我国来说是关系民生的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