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连续第4个月上涨 央行加息预期加大市场观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1日14:44

  涨幅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 一些机构认为央行加息预期加大

  本报讯 2月CPI、PPI涨幅继续攀升。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2月我国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数据。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4%。

  据了解,此前部分机构曾作出分析,2月CPI涨幅不会超过3%,再一次“押对了宝”。

  分类别看,2月,八大类商品价格有六类上涨、二类下降,其中食品、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等价格均上涨,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2月CPI继续攀升,这是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上涨,2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在扩大。

  从这种增长情况观察,目前CPI趋于温和上涨状态,但是2月的CPI上涨有特殊的结构性因素。

  原因

  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带动

  盛来运说,从结构看,2月CPI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带动的。2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2%,对推动2月CPI起到了2.01个百分点的作用。同时,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0%,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合计推高2月CPI2.46个百分点。

  盛来运分析,2月食品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的影响,同时,今年2月全国发生了大面积的雨雪天气,导致蔬菜水果价格多有波动。所以,2月CPI加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季节的结构性因素,随着天气好转,估计3月CPI会有所回落。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CPI涨幅3%左右,同时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盛来运预计,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今年物价是温和可控的。

  影响

  投资者观望情绪升温

  从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CPI上涨2.7%和PPI上涨5.4%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料,也预示着政策出台的节奏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由于现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而2月的CPI涨幅大大高于这一数据,特别是接近政府工作报告预期3%的目标,因此一些机构认为央行加息的预期加大。

  随着数据的出台,央行会否启动加息这一“利器”将令投资者离场观望情绪再度升温,股市的运行也将产生一些不确定性。

  CPI 解读

  通胀今年仍在可控范围内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认为,从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今年国内出现恶性通胀或者中度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仍在可控范围内。

  谢卫解释,从CPI本身的构成来看,以粮食等生活用品的价格为主。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粮食等生活用品供给充足,不会造成价格上涨压力。

  从PPI的传导因素来看,过去几年,资源价格对CPI的推动力较大,但今年推动力可能会减小。

  此外,政府对通胀考虑较早、警惕性较高,而且国内的宏观调控经过历练,已经做好了准备。

  谢卫认为,从监管层此前的表态来看,调控的手段还是多种多样的,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今年以来也已经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这些都对防控通胀有作用。

  未来加息会是“打预防针”式的

  对于加息的问题,谢卫判断,未来加息会是“打预防针”式的,加息的幅度不会太大。

  毕竟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另外虽然国内经济回升较快,但今年或将是经济转型的元年,仍需适度宽松政策的支持。

  谢卫认为,央行今年仍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上可能会微调。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委员声音

  “通胀现象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明显,但若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下半年就有通胀的可能,需要关注这一问题。”

  “如果是为防止资产过度流入资本市场,今年采取加息的措施是可以的,但加息的幅度不应过大。”

  “今年仍然应该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厉以宁

  “通盘考虑,目前我国并不具有明显的经济高涨和通货膨胀阶段的特征。”

  “中国目前还处于‘通胀预期’阶段,当前的物价上涨很可能是‘结构性上涨’,而非‘结构性通胀’。毕竟,物价上涨并不简单等同于通货膨胀。”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

  “央行高度关注物价上涨趋势,今年以来央行也采取了措施控制物价水平,目前国内通胀保持在合理水平。”

  “货币调控政策有很多种,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利率的调整,央行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措施。”

  “央行仍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存在‘外松内紧’的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

  调控方式

  央行调控方式多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初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月CPI同比上涨幅度较大,但还不能因此判断央行会很快加息。

  张国初委员指出,加息只是调控的一种手段,调控方式还有很多,加息并不是唯一选择。央行加息并不是简单根据CPI涨跌的情况来定,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利息高了,不仅仅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张国初委员解释,如果人民币的利息调高,美元的利息却一直不变,热钱就很容易流入国内,对整个经济环境造成影响。

  另外,央行如果加息,对股市等也会造成波动。这些都是加息前会考虑的因素。此前,存款准备金率刚上调,CPI上涨幅度一大就加息的可能性也没有一些机构预期的那么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