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艰难突围债务危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1日16:54

  欧元在问世十周年之际遭遇危机。本来,作为一种新生货币,欧元一直充满勃勃生机,在过去的十年里欧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货币体系,面对欧元的崛起,英镑、澳元等许多老资格的货币也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但一场信用危机将欧元拖累,这个新成长起来的“小巨人”被国际炒家选定为攻击的目标,受到肆意狙击。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汇率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0%,一些投资者甚至在企盼欧元与美元等值时代的到来。欧元市场地位的恶化,令人们对欧元的前景产生忧虑,看空欧元的情绪弥漫市场,“欧元崩溃论”也横空出世。

  但是,情况并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严重。过去几个月里,欧元区遭遇的债务危机并未失控,这说明希腊等“问题国家”可能已开始恢复“解套”的能力。事实上,拖累欧元的那些“问题国家”正在采取措施艰难突围,3月8日,葡萄牙高调宣布了财政紧缩计划,决心通过削减公务员开销、降低公共投资、提高富人税金等途径,在2013年前将财赤占比由当前的8.3%降至2.8%。

  希腊新的缩减计划3月3日顶着全国大罢工的抗议声浪出台了,4日发行的50亿欧元国债获得出人意料的超额认购,表明市场对希腊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

  爱尔兰在去年4月爆发危机后采取强硬措施改善财政状况,其养老金征税、公务员减薪计划等措施逐渐在资本市场获得认可,今年爱尔兰的几次国债发行都较为顺利,国债利率也逐步稳定。

   西班牙属于问题国家中情况较严重的,2009年预算赤字占GDP的11.4%,失业率接近19.3%,几乎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外界看到,在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西班牙的经济增长无以为继,赤字不断上升,危机风险日益加大,但西班牙政府多次公开表示本国经济状况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糟糕。

  意大利虽然也正经历着同样的政府信用危机,但在债台高筑的情势下政府加强自身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正在加强,国家财政日益“瘦身”。

  在这些问题国家内部发力化解危机的同时,欧盟也在外部施以援手,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3月4日宣布维持欧元区1%的主导利率不变,1个月期和7天期无限制贷款至少持续到今年10月份,此外,危机期间所购资产担保债券也重新贷给金融机构。这个决定意味着欧洲央行新的退出政策时间表比市场预期的更慢。在希腊等问题国家资金紧缺的时候,欧洲央行主动减缓退出步伐、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炭。受《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不救助条款”的限制,欧洲央行无法直接出手相救,但它以这种方式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务缠身的国家提供了帮助。

  不过,这些举措并未能有效缓解市场的担忧。3月4日,希腊发行的50亿欧元国债虽然获得成功,但与德国同期国债利率相比,两者利差达到300个基点,而在过去十年这一利差平均仅为34个基点。造成希腊国债成本高企的原因是,一些投机资金利用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押注希腊债务违约,大举推高了国债收益率,令希腊承受高额利息,这种举动引起了希腊政府的愤慨,发债次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即启动“信心之旅”,连访比利时、德国、法国、美国4个国家,呼吁外界恢复对希腊的信心,并联手加强金融监管。

  在今年4、5月份希腊计划再发行200亿欧元新债券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全年发债总规模将达到520亿欧元,如果不能尽快把发债成本降下来,负债累累的希腊政府将难以承受两倍于德国的债券利息。

  希腊债务危机凸显欧盟成员国内部金融监管机制的不足,但如何抑制投机资金的恶炒也是一个监管难题。逐利是资本的本性,希腊等国家出现债务问题,国际炒家没有理由坐失赚钱良机,不但希腊发债时要炒一炒,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发债也会遭遇恶炒。如此一来,欧元受到拖累在所难免。

  目前,欧元已经被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拖入自诞生以来的最困难时期,但问题还不是特别严重,以欧盟的实力判断,欧元能够挺过这个难关。首先,此次出现债务危机的只是几个经济弱小国家,德法等主要经济体情况普遍乐观;其次,希腊等国的财政状况并非特别严重,其采取的紧缩措施也会渐显成效;最后,欧盟各国不会任由欧元滑向深渊,只是还没有到出手相救的时候。

  截至目前欧元跌势并未停止,可能还将延续下去,但想看到欧元崩盘的可能性也不大。当前的跌势只是希腊危机带来的市场恐慌以及问题国家债务窘境绑架欧洲央行政策的一种反映,这种局面可能会延续今年全年乃至更长时间,期间欧元将会一直承担走低压力。鉴于欧元区当前漏洞颇多,而狙击欧元的国际炒家在以往的货币狙击战中屡屡得手,人们担心欧元区“分崩离析”也并非杞人忧天,这种局面更凸现出欧元货币体系改革的紧迫性:由于金融机构没有足够的权力来防止成员国违规,那么欧盟就必须尽快拿出一个能够将所有成员国纳入金融监管的措施或制度,以防止欧元失足坠落深渊,并防范今后重蹈覆辙。

  毫无疑问,欧元区已经进入了悲情时刻,不过这将促使欧盟在化解危机的过程中不断改革完善,欧元也将得到一次强身健骨的历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