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公款消费加剧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4:11
  我国一些地方、部门用于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的“三公消费”每年数额较大。全国政协委员蒋洪对此深感痛心,他认为,公款消费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有目共睹,制止公款消费是对政府施政理念和能力的一个检验。

  蒋洪说,天价烟、公费出国旅游、公款按摩、公费疗养,这些被媒体曝光的事件,显示出公款消费的冰山一角,同时反映出截然不同的两种观念:一方面社会公众对此极为愤慨,另一方面,一些公职人员对此却司空见惯、习以为常。

  “公款消费不仅消耗大量公共资金、滋生腐败,更加剧了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蒋洪认为,虽然我国在治理公款消费方面出台了不少文件和规章制度,效果却并不明显,原因在于改革关系到各级管理者的自身利益。“晒晒公款消费,让社会公众对公共资金的使用进行广泛监督,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是从根本上铲除公款奢侈浪费的有效途径。”

  蒋洪建议,除了国家秘密之外,应向社会公开所有财政信息,将公款消费置于阳光下。“公款消费不是国家秘密,理应在公开之列。不仅要公开消费数额,而且要让公众看清这些消费的具体内容。”此外,蒋洪还建议,将各级人大的预算审批作为防止公款消费的一道防线;各级政府应确保把所有的公款消费完整、准确、及时并分门别类显示在指定的预算科目中;对必要的职务消费国家应制定开支标准,并接受人大和社会的审议和监督。(张骏)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