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物业税今年恐难开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1日10:2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誉为高房价“杀手”的物业税今年料难出台。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物业税仍在空转阶段,今年不会开征。此前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物业税,而预算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内容也只有“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尽管在“十一五”规划中将“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有关收费”作为一项税制改革目标,但在当前物业税征收标准以及征收门槛还未明确的情况下,物业税的真正开征将到“十二五”才会落实。

  物业税主要指的是不动产税,其主体是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的所有者或使用者,每年按财产评估值的一定比率征收税款。从2003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分3批,在北京、辽宁、河南、深圳等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

  在物业税酝酿阶段,今年房价是涨是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房价的过快上涨局面当前已得到一定控制。从长远来看,房价应该是和人均GDP保持同步增长的趋势。而有的地方房价上涨过快,远远超过了人均GDP的增长速度,还有些地方政府靠土地支持财政,这都是不合理的。但如果房价马上跌回去,出现负增长的话,也会对经济带来很大损害,最理想的是房价能稳定两三年。

  名家论坛

  谁在反对物业税?

  房地产问题成为3月3日开幕的中国全国两会的焦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提议,征收物业税。

  赞成者认为,只有开征物业税,才能解开地方政府与土地财政之间的脐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

  反对者认为,既然开发商缴付的土地出让金实际上是向政府一次性缴清70年的土地使用租金,开发商把这部分费用作为开发成本制定房价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购房者为什么还要支付什么物业税呢?

  反对征收物业税者表面上站在民生、民本的立场上,其实大谬不然。反对物业税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权贵集团的利益。最近媒体一则简短的报道广为流传,透露个中机关。“物业税一百年也开征不了”,一位平日稳重低调且以田野调查见长的知名专家作出上述表态,因为该专家参加一个内部座谈会,国家一个核心部委对征收物业税提出反对意见,担心富人财富转移到国外,造成中国税源损失。该专家设问:中国的房子多在谁的手里?除了富人,恐怕就是官员。有许多官员,收入并不高,但是房子有N套。

  进一步推论,地方政府恐怕也不太愿意征收物业税。为何?一旦征收物业税就不能名正言顺地推高地价,试想现在的中国有什么税收能够抵得上土地红利?最后也最重要的是,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活钱,可以四处挪用,甚至成为部门小金库。而那些手握数房的人还没有来得及在高位抛出自己的物业呢。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