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月信贷回落至7001亿 料3月份不会大幅收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李丹丹
2010年03月12日01:48
  受春节因素及监管部门加强信贷投放指导的影响,央行11日公布的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信贷由1月份的1.39万亿元回落至7001亿元,新增仅为1月份的一半。但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信贷规模还是超过了2万亿元,与全年计划投放目标7.5万亿相比,已用完26.7%。业内人士 分析认为,3月份的信贷投放不会大幅度收缩。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多位银行高管及监管机构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年初监管部门确实有“季不过三、月不过四”的信贷投放计划,以及全年信贷投放掌控在“3:3:2:2”的均衡放款要求,但并不是要绝对如此精确地执行。

  按照一季度新增贷款约占3成计算,前3个月的新增信贷约为2.25万亿,但前2个月已经超过2万亿元,留给3月份的额度相当紧张。不过,一位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原则上一、二季度投放会多一点,但3成并不是要绝对精确。他表示,2月份7000亿的信贷投放节奏已经是一种向好的趋势。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也表示对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满意。一位国有银行的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行3月份的信贷投放将按照均衡原则进行投放,不会大幅度收缩。

  数据显示,2月份各项货币信贷数据均呈现平稳回落走势。其中,M2增速回落至25.52%,较上月增速放缓了0.46个百分点;M1增速回落至34.99%,较上月回落了3.97个百分点。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分析认为,M1的迅速回落主要是受春节期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较多的影响,属季节性因素,并不意味着企业经营活力下降。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当月企业存款减少4092亿元。

  尽管2月新增信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99亿元,但分项目看,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票据融资持续减少。如剔除票据融资因素,2月实质新增贷款8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915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中长期和短期分别增加了1410亿元和378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及短期贷款分别为1530和46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393和161亿元。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的比重较1月份有小幅回落,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加重、住房成交量下降的苗头有所显现。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今年虽然新增信贷规模总体低于去年,但信贷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需求仍然没有吝啬,反而信贷投放的结构更加合理。

  数据还显示,受春节前企业集中发放工资和奖金的影响,当月居民户存款大幅增加15637亿元,比上月多增13222亿元。事实上,除贷款外,存款也将成为今年各家银行竞争的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