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3月CPI将回落 准备金率或三度上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2010年03月12日07:08

  2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三驾马车对目前经济增长的贡献更趋于协调,但“过热”言之尚早;2月份CPI数据不会导致加息提前

   2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过热”言之尚早;CPI同比涨幅较快,但3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再

度上调,而何时加息还需观察通胀的进一步走势。

   增长向好未见过热

   2月份数据显示,当月通胀率快速上升,同时,“三驾马车”增速仍然较快,考虑到基数低的因素,目前宏观经济还难言“过热”。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CPI较快上涨主要是由于季节和结构性因素所引起的。随着春天的到来,季节的好转,这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CPI上涨2.7%,其中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食品类价格在2月份上涨了6.2%,对2月份CPI推高了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上涨3%,影响CPI0.45个点,两项合计推高CPI2.46个百分点。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以及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天气,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水果的生产供求关系波动非常大。鲜菜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25.5%,鲜果价格上升了19%,这两项价格对CPI的影响占将近1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今年的价格变动充满了复杂性。一方面,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例如主要的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足,而且也建立了收储制度和市场调节机制,这样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会受到一些抑制。另外,现在大多数的工业品是供过于求,总体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变化。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2月份CPI环比并不高,无论是食品、还是非食品,其环比显著低于1995-2009年春节所在月份的平均环比,同时在产能过剩背景下,上游价格对下游CPI传导性差。如果年内无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出现,则CPI实现维持3%以内的目标无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春节后包括猪肉和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明显回落,预计3月份CPI环比将略有回落。

   数据显示,1-2月,经济增长势头较为强劲,“三驾马车”对目前经济增长的贡献更趋于协调。

   盛来运表示,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20.7%,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月度数据。但去年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3.8%,是全年最低点,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如果扣除这种翘尾的结构性因素影响,工业增速仍然还是比较正常的,没有过热迹象。

   他还表示,投资增速在高位有些回落,但还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消费是17.9%,稳中趋快。进出口在继续回升,无论出口或者进口都是大幅度增加,贸易的逆差在大幅度下降。目前还看不出过热的迹象。

   哈继铭认为,数据显示1-2月私人部门投资加快,主要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到31.1%以及消费保持强劲,两者共同反映了中国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信贷支持经济力度不减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6899亿元。同比来看,今年1、2月份累积新增贷款亦比去年同期少增6000亿元(这样比较可以剔除今、去年春节在不同月份的影响),显示宏观调控逐渐生效。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月份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有年初效应消失、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但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原因。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8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915亿元。

   2月份,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是“主力”,当月增加5088亿元,较上月少增2433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73%,比重进一步上升,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月份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960亿元,尽管较上月少增,但较前几个月增加较多,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保持旺盛。在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住房成交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本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994亿元,较上月少增25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32%下降到28%。

   受贷款增速回落的影响,2月末M2同比增长25.52%,较上月下降0.5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99%,较上月大幅回落3.9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春节期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较多的影响,属季节性因素,并不是说企业经营活力下降。受此影响,当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缩小到9.47。

   受春节前企业集中发放工资和奖金的影响,当月居民户存款大幅增加15637亿元,比上月多增13222亿元;而企业存款大幅减少4092亿元,较上月少增10200亿元。

   哈继铭表示,尽管今年新增贷款总量可能回落至7.5万亿元,但足以支持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的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2月份CPI的涨幅已经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在预期之内”。分析人士表示,2月份CPI数据不会导致加息提前,宏观调控仍将以数量型手段为主。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3、4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大(分别为7660亿和5430亿元),同时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发行额也将进一步增加,甚至有可能重启3年期央票。预计央票参考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将维持平稳,也不排除小幅上升的可能。未来视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利率方面,未来经济加速增长、物价可能出现一轮较快上涨,进入2季度后利率有上调27-54个基点的可能。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马上再度上调,而加息最早要到4月份。

   哈继铭表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与此同时通胀较快上升,因此政府将继续使用数量型紧缩手段,如窗口指导银行贷款,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3月份有7000多亿的流动性到期,本月就可能上调)。而内生增长动力的强劲也给一些价格性工具的“退出”增加了可能性,但鉴于1-2月经济活动占全年比重较低,加之春节因素扰动,可能需要继续观察3月份的数据以得出更有确定性的分析。

   鲁政委认为,全年最多加息一次,最可能的时间窗口为6-9月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