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平安收购深发展 > 平安收购深发展最新动态

深发展业绩暴涨7倍疑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2日00:48
  高达719%的净利润高增长,让深发展在2009年的中国银行业中独具风采,但也让投资者疑虑满腹。

  3月11日晚间,深发展发布2009年年报,该行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暴涨7倍多。2008年,深发展净利润仅6亿元。管理层表示,净利润增幅尤其显著,主要是信贷拨备较上年大 幅下降所致,同时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也实现了良好增长。

  但有投资者和市场人士质疑称,上市公司应当保持会计估计以及相应会计处理方法的前后一致,不得任意高估或低估资产账面价值而造成利润巨幅波动。有观点认为,深发展账面利润的飙升,在客观上“便利”了新桥投资的顺利“出货”。

  剔除拨备因素,2009年深发展拨备前利润77.3亿元,同比下降4.96%。

  深发展人士称,公司拨备覆盖率一直较低,2007年末仅为48.28%,2008年为满足15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公司不得已计提了百亿拨备,进而将前三季度30多亿的利润冲减至全年6亿元。但这并非是新桥投资和董事长纽曼欲拔高2009年业绩的先行之举,新桥没有动力去粉饰报表牺牲如此大的利润。

  2006年,深发展曾因少提拨备,引得市场一片质疑。这次,深发展董事会将如何回应新一轮质疑有待考察。

  拨备前后利润分解

  拨备在深发展近年的利润账目的跃升与下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8年,深发展实现拨备前利润81.38亿元。但当年的大额拨备与核销令净利骤减至6亿元。极低的基数成为2009年深发展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暴增719%的原因之一。

  分解其利润结构,拨备冲回带给深发展的利润贡献尤大。2009年,公司累计收回已核销贷款和未核销不良总额共计21亿元。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表示,2008年深发展计提拨备56亿元,核销呆账本金及垫付诉讼费94亿元,已为2009年该公司的业绩暴涨埋下伏笔。核销94亿元中,扣除损失类贷款外,涉及当年可疑类贷款为45亿元,次级类贷款共约40亿元,分别按30%和50%回收率匡算,未来潜在回拨将超过30亿元,意即其核销94亿元呆账中,可能有30亿元左右被收回而转为当年利润。大额核销还可提前获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2008年深发展计提的56亿元拨备,会导致以后的拨备减少,间接增加当期利润。

  “收回21亿元虽低于业界预期,但仍是对利润贡献很大的一块。”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说,深发展在2009年的业绩表现和总体利润有待加强。

  年报显示,2009年,深发展净息收入1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占营业收入比重85.9%。管理层表示,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所致,去年其净息差为2.47%,同比收窄55个基点。“2008年洗完澡后,深发展甩掉了历史不良包袱,跟其他银行一样同台竞争了,不过特色还需强化。”桑俊称。历史旧账之惑

  相对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10%上下的净利润增幅,深发展7倍的另类增幅令市场和投资者疑惑。

  “不太赞成深发展大额拨备调高利润的做法,企业应保持业绩和收益的平稳增长,增强公信力。”一位投资者如此评价,他还希望能得到公司的稳定分红。

  亦有券商人士表示,业绩突然暴涨,投资者如不甄别,或引起误解。从深发展的实际状况看,其8.88%的资本充足率以及80%超标准贷存比,使得业绩继续较快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调查了解,市场对于深发展2008年末的大幅拨备有两种主流的解读。一是深发展历史上拨备覆盖率一直较低,为满足当年监管要求的150%拨备标准,不得已做了一次性的大额拨备与核销;二是大股东新桥投资将在2009年退出,深发展提前通过前后两年的财务会计数据反差处理,通过业绩利好推动股价上涨,为顺利“出局”做铺垫。

  深发展数位内部人士反对第二种说法。“由于基数小,2009年业绩增长7倍没有什么不正常,我们行内早有预期。”深发展总行一位中层表示。在他看来,前年的大额拨备很有必要,甩掉了“不良”的帽子,近几年来,深发展的新增贷款资产质量很好。

  截至200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约24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在0.68%的较低水平。当年关注类贷款下降23.38亿元至年底的13.56亿元,占总贷款比例由年初的1.3%下降至0.38%,为同业中很低水平。

  新增贷款虽然表现良好,但部分人士对深发展处理历史不良贷款前后数年的巨大差异不予认同。

  2006年,深发展曾由于只采用了新的拨备规则,获得了净利润大增319%的“账面效应”。与其他银行相比,其当年在拨备上的最大差异是没有对正常类贷款计提1%的准备金——在2005年出台的《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中,对这一规定已不再强制要求。

  2007年,深发展延续了不计提上述准备金的做法。受到市场的广泛质疑。2008年,深发展突然进行了巨额坏账准备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到73.34亿元,全年同比增幅高达257.1%。2009年提取的资产减值损失回归至15.75亿元。

  “尽管事后有监管的要求,但事先深发展应做好平衡拨备的规划。”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说。

  深发展一人士对此表示,受历史不良贷款拖累,公司资本充足率一直处于低位,多项业务发展受限。低资本消耗,利润留存,成为深发展的必行战略,自然带来少提拨备。但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深发展的新增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截至2009 年12月31日,深发展不良贷款余额24.44亿元中,48%的不良贷款首放日为2005年以前;2005年1月1日后(含)首次发放的不良贷款金额为12.78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的5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