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2月物价涨幅创15个月新高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2日07:26

  受到春节和天气因素的影响,2月份的物价涨幅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高。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这是CPI自去年11月份转正以来,连续第4个月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2月CPI上涨与特殊因素有关,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食品住房对CPI贡献九成

  分类别看,2月份,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呈现“六涨二落”格局,除了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8%外,食品、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居住等六种常用消费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盛来运表示,春节前后,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天气,导致蔬菜和水果价格波动非常大。鲜菜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25.5%,鲜果价格上升了19%,这两项价格对CPI的影响占将近1个点左右。而“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达到91%。”

  3月物价将回落

  2月份2.7%的CPI涨幅虽然低于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不过,高于1月份的1.5%以及市场预期的2.4%。此外,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天表示,春节因素是2月物价上涨的一个原因,“今年春节处于2月份,而去年则处于1月份,目前尚未感到通胀压力。”

  对于今年的物价前景,盛来运同样表示乐观:“工业领域的过剩产能与粮食丰收将有助于稳定物价,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盛来运进一步表示称,随着春天的到来,季节因素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有可能回落。

  加息条件基本成熟

  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一系列2月份经济数据中,市场最为看重的主要是CPI数据。作为影响央行是否加息的一项关键指标,2月份CPI不但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高,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这引来市场对于加息忧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加息的脚步已经很近,加息的条件基本成熟。”

  不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虽然已到加息时间窗口,但马上加息的可能性小,“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还要观察几个月时间。预计国家会采用滞后的做法,在CPI到3%之后再考虑加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