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周小川:CPI涨幅符合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任晓
2010年03月12日08:14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和央行之前的预期差不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同日称,我国尚未感到通胀压力,他表示,CPI同比上升系春节因素,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2月份CPI同比上涨2.7%,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4%。分析人士称,其上涨动力主要来自有色金属、燃料动力。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26.6%。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

  另据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近一半。今年1、2月份累积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6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宏观调控逐渐生效。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是“主力”,当月增加508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1994亿元,较上月少增2508亿元。

  货币供应量高位回落。受贷款增速回落的影响,2月末M2同比增长25.52%,较上月下降0.5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99%,较上月大幅回落3.9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春节期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较多的影响。当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缩小到9.4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宏观调控仍以数量型调控为主,3月份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季度加息可能性不大。

  3月CPI将回落 准备金率或三度上调

   2月份CPI的涨幅已经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在预期之内”。分析人士表示,2月份CPI数据不会导致加息提前,宏观调控仍将以数量型手段为主。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3、4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大(分别为7660亿和5430亿元),同时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发行额也将进一步增加,甚至有可能重启3年期央票。预计央票参考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将维持平稳,也不排除小幅上升的可能。未来视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利率方面,未来经济加速增长、物价可能出现一轮较快上涨,进入2季度后利率有上调27-54个基点的可能。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马上再度上调,而加息最早要到4月份。

   哈继铭表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与此同时通胀较快上升,因此政府将继续使用数量型紧缩手段,如窗口指导银行贷款,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3月份有7000多亿的流动性到期,本月就可能上调)。而内生增长动力的强劲也给一些价格性工具的“退出”增加了可能性,但鉴于1-2月经济活动占全年比重较低,加之春节因素扰动,可能需要继续观察3月份的数据以得出更有确定性的分析。

   鲁政委认为,全年最多加息一次,最可能的时间窗口为6-9月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