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负利率”时代来临 准备金率可能近期上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54
  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4%,均高于市场预期,显示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2月新增信贷7001亿元,增速仍然强劲。由于担忧政策紧缩,数据公布后,沪深两市应声下挫。市场人士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于近期上调,但短 期内加息可能性仍不大。

  PPI同比大幅上涨5.4%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4%,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均高于市场预期,外需亦明显走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呈两位数增长态势。由于CPI涨幅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负利率”时代开启。

  数据分析

  食品价格拉动CPI大幅回升

  2月份CPI同比增长2.7%,与上月相比,同比增幅扩大1.2个百分点。2月份,CPI环比上涨1.2%。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CPI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2009年春节时间在1月导致的同期较低基数,加上气候因素和短期居民收入集中增加较多导致消费需求扩大因素拉升CPI0.8个百分点。

  PPI继续稳步上涨,同比增速持续扩大。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大幅攀升势头,同比大幅上涨5.4%,比1月上升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交行认为,这主要是连续数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所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2月PPI上涨主要是由上游的采掘工业品、原材料工业品价格强劲上涨所致。

  未来预测

  总体物价水平将持续回升

  鲁政委认为,若年内无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出现,则CPI实现维持3%以内的目标无忧。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称,产能消耗的日益扩大、流动性的流入及持续的货币扩张政策都使得通胀压力更大。高盛经济分析师宋宇相信,如果没有比存款准备金率更狠的收紧政策出台的话,通胀压力会更大。

  2月新增信贷7001亿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信贷环比大幅下降近五成至7001亿元,显示监管部门对信贷的调控措施效果明显,但数据仍高于预期,而且今年前两月新增信贷累计已超过2万亿元,一季度势必将超过监管要求,M2增速也依然高于市场预期,后续政策调控力度或将因此继续加大。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户和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累计净增6618亿元,在当月新增贷款中占比近95%,较1月近80%的比例继续攀升。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呈现负增长。

  未来预测

  一季度信贷或超监管水平

  “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增加,意味着多是此前长期投资的后续。”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对记者表示,这个与节日因素相关不大,应该说监管效果比较明显。

  尽管2月新增信贷环比下降近五成,但加上1月的1.39万亿元,前两个月的累计新增贷款已达2.09万亿元,而根据此前监管机构确定的全年四个季度的合理信贷投放进度安排为3:3:2:2,按全年新增信贷总量为7.5万亿元计算,那么一季度的信贷额度应为2.25万亿元。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政策调控压力依然很大,后续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

  政策预期

  近期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王庆称,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为了吸收过剩的流动性,决策层还会有数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而最新的一次准备金率的提高相信很快就会出台,而第一次进行的27个基点的加息应该是在4月份,而在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还会分别各有一次加息。

  宋宇也预计接下来的收紧政策包括行政控制信贷规模、进一步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及加息,此外收紧新上马投资项目的审批。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分析师王黔认为央行会继续收紧信贷及在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出口将持续回暖、因此物价还会继续上涨,当通胀CPI增长在近期超过3%的预计目标时,央行即很可能于4月份开始加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